•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守护自然界的生命精灵
    ——读自然文学散文集《鸟的盟约》

    《鸟的盟约》/傅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

    □安正辉

    作为一名对鸟类有着独特认知和深沉感情的作家,傅菲时刻关注着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时代主题,在《鸟的盟约》这本自然文学散文集中,我们看到他深入村庄、山林、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记录了许多与鸟有关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幅人与鸟类相互信任彼此交融的生动画卷。

    为完成这本散文集的写作,傅菲先后在浙江丽水九龙湿地和江西鄱阳湖区等地进行了广泛的实地调查,先后采访了各地的候鸟守护者。他们中既有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也有乡镇林业工作者和护鸟志愿者,虽然他们的身份和职业各不相同,但却都有着一颗追求美好生活的心,都有着守护大自然、爱护鸟类的无私热情。他们或是放弃外出赚钱改善生活的大好时机,甚至没有领取任何津贴补助,在鸟类栖息的区域进行着没有终点的巡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创造鸟类良好的生存环境播撒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在讲述志愿者和鸟类故事的同时,傅菲不厌其烦地向读者介绍了各种鸟雀的分布和习性,如乌鸫、相思鸟、水鹩、柳莺、苇莺、池鹭、黑鹳、鹈鹕、燕鸥、蓑羽鹤、鹧鸪、环颈雉、花脸鸭、白腹隼雕、白额雁、黑领椋鸟、黑枕黄鹂、红尾伯劳等等,他不仅向读者展示了丽水九龙湿地和鄱阳湖区鸟类品种的多样化,而且还对各种鸟雀的纲目科属种作了细致说明,显示出其广博丰富的鸟类知识和生态学识,从而使得《鸟的盟约》在展现自然文学的可贵价值时,又为读者全面了解鸟类的生活提供了难得的学术参考,成为自然文学领域不可多得的样本和范例。

    在《鸟的盟约》一书中,傅菲以其诗化的语言和优美的文字,为我们描摹了鸟雀在它们的忠实守护者的保护下快乐生活的点点滴滴,每篇文章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深藏其中,而这些故事也见证了人们与鸟类的彼此信赖和守望相助。一只受伤的白鹤被一对夫妻救起,经过几个月的悉心照料,它不但没有飞走,相反引来另一只白鹤与救助者共同生活在一起;而另一只受伤的白鹤被志愿者救助后,每年都会带着它的子女如约看望给了它第二次生命的救助者。鸟类或其他动物都是有感情的,对于人类的关心和照料,它们同样也会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谢意,从而为我们传递出人与自然和平共生及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

    适应环境是所有生命必须遵循的自然法则,任何一种力量都不能无视或挑战这一规律,只有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善待自然,我们才能与自然万物共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守护绵延不绝的自然生命线。也正是这一观念的日益深入人心,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我们可以永远体验碧海青天和绿草大川带来的无限芬芳,可以永远感受鸟语花香和秀山丽水呈现的人间美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