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经济视点|七夕,甜蜜爱情成就浪漫经济

    □文/摄 滕飞 赵进 本报记者 付宇 姚建平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尽管今年七夕是工作日,但依然无法阻挡浪漫经济发威。记者近日走访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的商家了解到,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商家早已提前备战,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七夕主题专属服务,抓住这“甜蜜商机”,吸引消费者提前预订,推出各种特色商品和优惠活动,带动“浪漫经济”不断升温。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提前预订七夕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七夕堂食餐饮提前订座热度增速TOP10城市中,哈尔滨增幅领先且超过100%。

    七夕的“情侣套餐”。

    1 预订 打头阵

    “每年七夕都会和对象一起吃个晚餐庆祝,但心仪的餐厅往往需要排队,节日的仪式感就会大打折扣。”刘先生说,特殊节日的约会更需要好的体验,“今年的七夕晚餐已经提前预订了座位,商家也主动来电进行了确认并表示会随餐赠送一朵玫瑰,让人很期待也很有安全感。”

    位于中央大街的一家名为MIO的洋房西餐厅,店主介绍,他们家开通了七夕订座通道,网上销量很可观。“消费者提前预订对于餐厅来说非常实用,不仅让消费者避免当天扎堆排队等候,确保用餐体验,还能让餐厅根据预定情况提前安排运用。”店主说。

    在与爱情有关的节日里,鲜花向来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丰恒路花漫里鲜花店,记者看到店员们正忙着修剪鲜花、包装花束,忙得不亦乐乎。过道两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礼盒和创意花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迎接七夕,我们提早一个多星期做了备货,前来预订鲜花的顾客特别多,主要是以红玫瑰、粉玫瑰居多。”花店经理一边包装鲜花一边对记者说,每年七夕节都要加派人手,保证预订的市民七夕节当天能收到花。提早预订玫瑰花是5元一朵,比较划算,如果在当天买价格就会贵些,因为进货的价格上涨了。今年线上线下收到了200多个七夕订单。

    看一场精彩的大片,也是不少情侣的选择。据了解,4日上映的爱情主题影片《遇见你》预售火热,大部分座位早已售出。

    “前几天在网上先把票订了,怕当天人太多抢不上。七夕节就是要和女朋友一起来看电影过。”正准备看电影的小马说。

    花店员工正在整理鲜花。

    2 套餐折扣 齐发力

    七夕,在酒店里共度浪漫一晚,成为不少情侣的选择。美团数据显示,七夕的住宿预订量预计较日常增加四成,有望迎来今年以来的住宿小峰值。

    此外,围绕“住”,全国各地的酒店纷纷推出了各类七夕相关的主题套餐,将房间布置、晚餐、鲜花、红酒、旅拍等浪漫体验与住房打包售卖。美团平台上,酒店套餐类产品销量环比增长120%。

    哈尔滨松北区香格里拉酒店就在美团上线了“酒店+早餐+红酒+水果+巧克力”的浪漫套餐。据该酒店营销经理介绍,七夕订单中,有一半的客人选择预订了套餐。“针对七夕节,我们在两周前就已经推出套餐产品,不仅极具性价比,且客人能够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

    面对火热的节日氛围,齐齐哈尔各大商场也不甘落后,纷纷向顾客推出七夕“甜蜜计划”和优惠活动。尤其是各种针对女性的用品,女装搞起了打折促销,化妆品进行各种“满就减”“买就送”活动,吸引市民购物。

    在代表爱情、充满着浪漫氛围的节日里,精致的手链、戒指、项链,成为情侣间七夕节日礼物的不二之选。在齐齐哈尔市龙华路一家黄金店铺,记者看到前来选购黄金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有些人甚至在挑选结婚戒指。店内销售人员张美玲告诉记者,“这几天市民前来购买黄金不仅在价格上有所优惠,而且我们还特地推出了爱情专款饰品。很多有情人都喜欢选在七夕这天情定终身,所以七夕节各种婚庆首饰、金银摆件销售都有所升温。”

    七夕堂食餐饮提前订座热度增速TOP10城市。

    3 手作礼品 释放新浪漫

    除了七夕这一天的陪伴共度,互送礼物也是情侣之间表达心意、传递浪漫的必备要素。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直接购买成品,而是选择赠送亲手制作的礼物,既可以免去高昂的花费,又可以体现独特的心意。

    其中,今年流行起来的DIY手工项目“Tufting”(中文译为“簇绒”),即用簇绒枪来制作个性化图案的地毯、坐垫、包包等,颇受年轻人特别是情侣人群的欢迎。美团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7月Tufting手工的线上搜索热度比去年11月飙升了93倍,Tufting体验的线上团购订单量也猛增了40倍。

    位于索菲亚广场附近的织否——无重力Tufting毛线体验馆店主向记者介绍,“浪漫节日客人主要有两种需求,一种是当天情侣一起来体验。还有一种是提前来DIY准备礼物,基本都是男生给女生准备,最近有个男生,来店里DIY了一个90寸的最大号Tufting毯子,足足做了五六个小时,准备给他的女朋友一个惊喜。”店主通过美团进行了面向情侣的本地营销推广并参与了平台的七夕大促等主题活动。

    同样位于哈西大街的名为“猫腻陶艺油画DIY”的店铺,也是座无虚席。据店主介绍,店内的手工银戒指、情侣手印画、情侣手膜等,深受情侣顾客欢迎。“像七夕这种节日,之前一个星期到店里的顾客就会比较多了,提前准备礼物,有女孩子会给男朋友准备一些DIY的停车牌、衣服等,自己亲手制作会更具心意。”店主向记者分享道。

    作为本土的传统节日,七夕背后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与文化记忆。从今年消费数据可以看出,七夕不仅愈发受到大家的重视与喜爱,更催生了不少新玩法与新花样,为消费回暖注入新活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