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是如何诞生的?来这里了解一下→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推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诞生》展览,8月1日建军节当天,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

    展览现场

    展览通过五十余幅老照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曲作者郑律成和词作者公木的生平介绍、代表作品目录、创作手迹等,生动讲述了军歌诞生的整个过程。参观者不仅可以通过老照片和史料了解到作曲家郑律成的艺术生涯以及他与黑龙江的深厚渊源,还可以欣赏到两位词曲作者在创作军歌时的手迹。据介绍,展览中的五十余幅照片以及作曲家郑律成的手迹,均由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多年前赠送给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左)向观众介绍郑律成的音乐生涯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专程来哈参观展览

    参观者络绎不绝

    苗笛介绍说,“军歌”诞生于1939年的延安。这一年的春天,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进行了首演,获得巨大成功。这极大地鼓舞了同在延安的作曲家郑律成,他要创作一首歌颂八路军英勇战斗的大合唱作品。在冼星海的鼓励下,郑律成找到了词作家公木,请他创作一首《八路军大合唱》歌词。就这样,在延安简陋的窑洞里,在微弱的油灯下,两位年轻人开始了艰苦的创作。历经一百多天的磨合,这首《八路军大合唱》终于创作完成,并于1939年冬天在延安首演,立刻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八路军大合唱》共有八首歌曲组成,其中《八路军进行曲》1946年被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郑律成在延安

    公木在延安

    郑律成随中央乐团在大庆采风

    郑律成在大兴安岭采风

    此外,展览还介绍了郑律成与黑龙江的深厚渊源。1953年,郑律成到大兴安岭地区采风,创作出流传广泛的歌曲《兴安岭颂》《兴安岭上雪花飘》;随后,他到黑龙江伊春林区,首次挖掘出以森林号子为素材的创作歌曲《采伐歌》,在黑龙江农场,他又创作出《女康拜因手》等歌曲;上世纪七十年代,郑律成曾多次到黑龙江大庆地区体验生活,建立了与黑龙江的深厚感情。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曾多次上演郑律成经典作品及专场音乐会。

    郑律成创作《八路军进行曲》曲谱手迹

    公木创作《八路军进行曲》歌词手迹

    • 记者 杨宁舒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