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避暑+爽游 大兴安岭邀您“一路向北”

    □本报记者 刘欣

    去年冬天,一曲《漠河舞厅》令漠河及其所处的大兴安岭地区“圈粉”无数。如今,盛夏已至,这里又将带给游客怎样的惊喜?今年夏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梦想北方 清爽龙江”为主题推出夏季旅游产品和线路。根据2016-2021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中国天然氧吧”榜单,特别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大兴安岭地区位列其中,为游客奉上一份清凉厚礼——邂逅20摄氏度的夏天。

    呼玛县画山界江旅游度假区。

    全新消夏避暑系列产品来“助攻”

    中国找北的唯一之地、观赏极光的最佳之地、避暑休闲的理想之地、森林康养的必选之地、见证真爱的神圣之地……自然资源富集的大兴安岭地区,凉爽的气候总会为游客治愈疲乏的身心。记者从大兴安岭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为全面展示当地的避暑资源,打造优质文旅品牌形象,邀约游客到此“凉爽一夏”,大兴安岭地区在今夏打造了以“一路向北·自驾兴安”为主题的“极地消夏避暑季”,推出了以“二线、三赛、三节、九大体验”为内容的消夏避暑系列产品。其中,二线为自驾界江古驿醉美G331线,找北探源国道G111线;三赛是极昼马拉松赛、森林自行车挑战赛、兴安美食大赛;三节为北极光节、鄂伦春民俗文化节、五花山节;九大体验分别为寻源避暑游、找北消夏游、鲜卑文化游、森林康养游、界江风情游、极地研学游、古驿民俗游、浪漫寻爱游、湿地观光游。

    漠河北极村。

    “一路向北”邂逅极光与界江

    大兴安岭,祖国最北的一方山河,“神州北极”是她的符号,“大美兴安”是她的容貌。来到大兴安岭,就找到了“北”,就找到了方向、健康、快乐、吉祥。北极村作为我国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地方,能够观赏到极昼、极夜和极光等神奇天象,北极光节、极昼马拉松已成为颇负盛名的重要节庆赛事活动。

    八万里莽莽林海,万木争荣,浩瀚无边;千余里滔滔界江,雄伟壮观,气势磅礴。乘游轮沿世界第一大界江——黑龙江顺流而下,幽静地观赏两岸秀美的自然风光,感受浓郁边境民俗和异国风情。亚洲最大的寒温带岛状林湿地,铺展一幅天然“龙”的神奇画卷。

    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

    “天然氧吧”自带空调模式

    大兴安岭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左右,犹如自带天然大“空调”。这里湿度适中,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3.8万至5万个,有“天然氧吧”之称,是国内非常适宜夏季生态避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地区。

    深处中国最北的“养生福地”,耳边萦绕的是鸟语莺莺,呼吸着PM2.5接近于零的高纯度空气,品尝着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食材,或在莽莽的原始森林中徒步穿越,或漫步在森林栈道、森林浴场,体验中医理疗、药膳养生等养生养老业态,一场身心愉悦的避暑养生之旅就此开启……

    人文风情熠熠生辉

    在旧石器时代,大兴安岭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民族发祥地之一;两千年前,拓跋鲜卑从这里南迁,历经征战,入主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康熙年间,清政府在这里两次打赢了雅克萨战役,开辟了嫩江到漠河的最北古驿路……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令这里的人文风情同样熠熠生辉。

    2011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共发现岩画遗址38个,时间跨度从新石器至辽金时期,被确定为全国重点考古项目。境内的“世界唯一爱的坐标原点”,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同“我爱你一生一世”、“一生一世只爱你”高度契合,这是情系天地的寻爱之地,也是见证真情的神圣之地。

    立体式交通网络轻松便捷

    大兴安岭地区有立体式的交通网络,一个地区拥有加格达奇和漠河两个机场,可以从北京、深圳、上海、大连、揭阳、呼和浩特、海拉尔等城市乘飞机到达大兴安岭;铁路列车可直达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以及沿线各城市;公路也很畅通,完全可以满足自驾需求,实现便捷轻松的出行。

    如果精力足够充沛,自驾到大兴安岭将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驾车穿行在原始森林中,徒步享受中国最北森林供“氧”,在万顷林海里寻求畅游的乐趣。

    (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