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瑷珲乡野的柔软时光

    □邱小平

    天气渐热,朋友提议去边境黑河瑷珲体验野餐、露营、看星空的乐趣,早就听说黑河市瑷珲乡野公园别具风味,心动不如行动,我们马上就踏上了瑷珲之旅。

    稻禾飘香、花红柳绿,从黑河市区出发,公路沿着黑龙江边行进,一路皆是风景,如果说黑龙江是一条绿色的丝带,那么G331国道就是这条绿丝带的银边,跟随大江一路蜿蜒。坐在车上,看着游艇沿江逆水而上,在水的影子里,山的弧光里,瞅见如梦似幻的风景,黑龙江亦如一条绿色的绸缎,不知被天宫的哪位仙女遗失,飘落人间,逶迤千里,一幅幅自然写意的山水画,秀成了如今这“百里画廊”。

    瑷珲乡野公园是黑河市爱辉区最大的公园,沿着331国道路出黑河市区,就已经进入了公园,公园纵贯瑷珲镇,一直延伸到坤河乡的富拉尔基村,有45公里的距离,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民俗,还有特色雕塑、休憩公园、特色村寨点缀其间,形成生态文化景观带、漫游带,营造出曼妙田园生活氛围。

    所谓乡野,就是所有的风景都是原生态,江里的风景在岸上,岸上的风景在江里,最可爱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江面渔舟点点,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淌过来,真有“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沿途的草地野花烂漫,牛羊悠闲地吃草,几只小鸟飞过天空,“养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就在眼前。

    在瑷珲乡野公园,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无疑是最耀眼的明珠,“躺着看星星,推门即日出”,是所有“山系生活”游客的向往,而能体验五星级“野”宿的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则圆满解决了游客自驾露营的体验。

    在汽车营地,露天帐篷区是当之无愧的“最受欢迎营区”,没有之一,这里有8间造型各异的“星空帐篷”,仅仅听到名字,就令人惊艳。走进最近的一个,拉开窗帘,落地玻璃外边就是草地。欣赏着优美旋律的民谣歌曲,眺望着落地窗外优美风景和壮阔的黑龙江,静听潮起潮落、慢看云卷云舒,甚是惬意。

    其他帐篷的造型也很别致,哆啦A梦的橘色帐篷,画面逼真,极具生态感,4个落地玻璃全景天窗的帐篷,保持着原生态,躺在帐篷中,看着天空云卷云舒,周围没有城市的喧嚣,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这种新奇体验令人十分享受。

    如果不想被房屋束缚,房车营地则是最佳选择,硕大的一片草地中,早已划出了停车的位置,房车营位区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式房车营位,另一种是拖挂式房车营位,每一个汽车营位都有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系统和智能化的充电设施,可以充分满足游客的需求。

    在瑷珲“露营”,最撩人的时候是在夜晚,瑷珲的夜,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夜,星光稀疏,夜色朦胧,旷野里蛙声一片。在河边、在地头、在我们的头顶,群萤飞舞,让人眼花缭乱,不由得你去追逐戏玩。夏天,抓几只流萤到玻璃瓶,到了熄灯睡觉的时候,把瓶子放在床边,看瓶子里的光一闪一闪,心立刻就萌化了。

    与流萤轻舞的精妙相比,聆听夏夜蛙鸣也是乐事,夏日的营地,清风送爽,青蛙呱呱,吠鸣如歌,这歌声是爱的吟唱,也是琴瑟和谐的音韵悠扬。在月光流淌的夜晚,温柔的月光一不留神倾泻下来,活脱脱地摔在地上,没有疼痛的呻吟。此时,静静地沉淀躁动或芜杂的心,竖起耳朵倾听,这动与静默契地融和的天籁,绝不逊色于任何人间美景。

    久居城市,光怪陆离的霓虹充斥了夜空,萤火虫踪影难觅,那份乡间情趣和不羁的心境更是稀有,在黑河的瑷珲乡野公园,村中有景,景中有村,这种厚厚的乡情、浓浓的野趣,让心灵彻底得到放松,这乡野天籁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本文摄影高世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