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横道河子镇党委抓实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
    旅游活了 村民富了

    □本报记者 刘晓云

    林海雪原风景区,汽笛悠悠;夜色中霓虹灯下的俄罗斯老街,美轮美奂,夜游已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基层党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镇党委书记王雪峰说:“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不愁没有好的发展前景。”

    党支部+文商旅公司

    创新发展优势

    七里地村位于横道河子镇东北部,森林覆盖率超90%,有海林市第一个党支部、抗日联军密营等旧址。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优越,却一度捧着“金饭碗”守穷。

    如今,沿着山上流经村里的一条汩汩山泉,盖起了一栋栋崭新的小屋。原先的荒地上建起了儿童游乐场、书吧,还有豆腐坊、酒坊等14种作坊。七里地村党支部书记郑太胜介绍说,作坊工作人员都是本村村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庭,比在地里或者外出打工都强。

    今昔对比,郑太胜有一个深刻的感触: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主引擎”。

    “‘党支部+文商旅公司’机制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人、地、钱等资源要素都激活了。”王雪峰介绍,通过创新机制,镇党委组织“30日冲刺战”,拆除违建600余处,美化绿化4万余平方米。又与文商旅公司积极协调铁路、森工系统解决土地、资金两大难题。

    选优配强带头人

    激发内生动力

    七里地村“水街”项目规划,出自镇里去年聘请回来的一位叫李云祥的能人之手,他原来在江苏无锡市某景区任总经理。2019年底,他不顾父母妻儿反对,放弃了百万年薪,毅然回到家乡。

    “王雪峰书记千里迢迢三次来到无锡盛情邀请我。”李云祥笑着说:“我是本地人,对家乡的资源禀赋很清楚。王书记拿出各种发展方案,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专业发展的带头人问题解决了,横道河子镇又把选优配强带头人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号工程”,重点培养政治素质高、群众威望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

    “党员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利,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这是郑太胜始终挂在心里的一句话。虽然他不爱言语,但是他带着村民实实在在地走上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探索增收路径

    提升群众获得感

    46岁的七里地村村民于翠会蒸馒头。文商旅公司就出资把她送到山东青岛学习中式面点制作,学成归来后,她成了文商旅“创客”店的一名员工。“每月工资2500元,还给交了三险。”她开心地说,自己带领4名员工制作的花馍很受游客的欢迎。

    “七里地村转变发展思路,扬长避短,从依靠土地和山产品每年获取‘一次性’收入经营方式,向优势资源重复利用的‘流动性’经营方式转变。”王雪峰说,如今,村民自发依靠资产和技能等加入影视道具、山庄旅馆、特产加工、浆果种植及导游解说等旅游业态经营,实现了收入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