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俗语中的智慧
    读《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

    《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 许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2月

    俗语,从古老的华夏大地上长起来。在千百年口口相传中,封存着曾经鲜活可感的柴米油盐与花前月下、茶余饭后的街谈市语里,流动着的世俗智慧与人间冷暖。它们饱受时间的揉、捏、捶、打,辗转至今,仍然喷薄着粗放的生命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一书,用100幅与100个俗语一一对应,勾勒出一幅古代生活的“清明上河图”。在意趣相映的精选古画中,俗与雅、“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水乳交融,带领我们向源头追溯日常俗语的根系。

    我们常用“岁月匆匆”,形容时光变迁之快,常用“风靡一时”这个词,形容某种时尚在一个时期内非常流行。可仔细一想,匆匆、风靡等词最初是什么含义,却说不出其中一二。不禁好奇,这些看似寻常的俗语,究竟是怎么演变出来的?

    例如,《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一书中,讲述了“风靡”一词的来源,“靡”的本义是散乱、倒下,比如“望风披靡”是形容草木随风倒伏之态,“风靡”即风行,也是形容风吹倒草木的样子,引申而指竞相效仿和倾慕。“风靡”一词最初出自《韩非子·内储说下》记载的晋平公的一个故事当中——

    “晋平公觞客,少庶子进炙而发绕之,平公趣杀炮人,毋有反令。炮人呼天曰:‘嗟乎!臣有三罪,死而不自知乎!’平公曰:‘何谓也?’对曰:‘臣刀之利,风靡骨断而发不断,是臣之一死也;桑炭炙之,肉红白而发不焦,是臣之二死也;炙熟,又重睫而视之,发绕炙而目不见,是臣之三死也。意者堂下其有翳憎臣者乎?杀臣不亦蚤乎!’”

    故事讲的是:家臣端来烤肉,上面却有缠绕的头发,晋平公催促快去杀掉厨师,不得赦免。厨师为自己辩解,说如此锋利的厨刀能砍断骨头却砍不断头发,桑炭能把肉烤得红红白白却烧不焦头发,眯着眼仔细观察烤好的肉却看不到头发,显然不合常理,而是有人暗中憎恨我才陷害我的。

    其中炮人所说的“臣刀之利”竟至于“风靡骨断”,像一阵风吹过去,骨头就砍断了。这里的“风靡”虽然是形容词,但却由此可见炮人的这把厨刀之锋利。所以,“风靡”一词最初是用来形容厨刀太锋利。

    如同“风靡”一词,《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一书通过追寻典故,挖掘古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吴地小儿新年叫卖“痴呆”的趣味盎然,到“红口白牙”说瞎话的活泼形象,从“五毒”竟然是良药的朴素真理,到“白日见鬼”原来是指清水衙门的恍然大悟……穿透时光的隔阂,回到俗语诞生之初的语源现场。那些热气腾腾的市井生活、熙熙攘攘的风俗百景,一瞬间跃然纸上。作者以轻松的笔调,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俗语中的柴米油盐与世俗智慧,带我们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民间智慧的同时,品万千世相,嬉笑怒骂;看人间烟火,生生不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