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人生路上静待花开
    ——品读书画散文集《等一朵花开》

    《等一朵花开》/林帝浣/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

    内页插图

    《等一朵花开》是一本烟火气十足的小书,偶然在书店遇到它,便被它简单朴素的封面所吸引。翻看内页,瞬间被插画击中,一口气读完。这是一本集漫画、书法、摄影、文字于一体的书画散文集。可爱温暖的画面配上随性逗趣的文字,让人感受着生活里的各种美好。

    作者林帝浣是一名“斜杠青年”,他毕业于临床医学系,但水墨画《二十四节气》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9年,漫画作品还被选为高考作文题目。《等一朵花开》,正是小林老师对梦想、成长的点滴记录,他把自己喻为一朵小花,用很多的耐心和微笑去等待这朵花开放。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不讲高深的大道理——即便是阅读速度很慢的人,半天时间也能读完;但书中的文字却可以经得起长久回味,一如品咂梅子酒,配料简单却甘甜爽口,味道直抵心底。

    小林老师被誉为“三栖雅士”:“漫画有丰子恺的意蕴,文字有汪曾祺的才情,处世如苏轼般豁达。”其漫画作品从“减肥”到“拖延症”再到“孤独感”,再现了很多现代人生活中的困扰,配上精透的文字,让人不觉间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和“通透”的豁然。《等一朵花开》中类似的句子俯拾皆是:“人生有两段路要走,一段是必须走的路,一段是想走的路,必须走的路走好了,才有机会走想走的路”“如果你累了,要学会休息,而不是放弃”“比寻找温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一盏灯火”。这些充满哲理味道的句子,不仅给读者以愉悦的阅读享受,更能让读者在展卷之余收获满满的正能量和人生的大智慧。

    当美食遇到漫画,就变成了最抚人心的烟火。小林老师笔下的美食别有一番滋味。他在书中这样描写大白菜:“旧时北方的冬天,只有白菜耐储存,于是漫长的冬天里天天吃白菜。无奈的指腹为婚,最终却成了白头偕老的恩爱。虽然平淡,但因为习惯,所以成了真爱,这可能是世间的一种温暖吧!”配图就是一棵面带含羞的大白菜。

    《等一朵花开》是一本关于生活情趣的书。作者综合运用文字、漫画、摄影等表达方式,为读者呈现了用耐心迎来的理想、诗意的生活。作者调侃生活,记录情感,体会生活的小确幸,用简洁而温婉的文字告诉读者:用耐心和微笑去等一朵花的绽放,这是人生应有之义,更是情趣人生的一种补充和完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