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文旅聚焦丨清凉龙江引客来

    群山环绕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伏尔加庄园。图片由景区提供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

    盛夏的龙江,凉爽而又惬意。置身青翠林海,耳边是混着虫鸣鸟叫的叮咚溪流;沿栈道徜徉在碧绿的芦苇荡,鹤舞飞翔的诗意扑面而来;来到开阔碧蓝的湖泊上泛舟而行,微风与波浪带来凉丝丝的触感……平均20摄氏度的温度,配上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让龙江的夏季之旅有无数种打开方式。

    今年夏季,我省不断优化游客体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档升级,一幅崭新的绿水青山美丽画卷跃然纸上。清凉龙江,正以崭新姿态迎接八方游客前来。

    巧用资源

    做足“清凉”文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迎接游客的到来,我省多家景区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在“清凉”上做文章,除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新业态新产品也层出不穷,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由于连日降水,镜泊湖景区吊水楼瀑布出现溢流,逐渐呈现三面环水的壮观景象。来自济南的游客吴佩新站在瀑布旁的观景台上,看着氤氲的水雾慢慢升起,再加上微风轻轻拂过,神清气爽的感觉令他直呼过瘾。“今年出现三面环水的景象要比往年至少提前了一个月,从游客接待情况来看,仅工作日的接待量就要比去年增加20%。”镜泊湖管委会旅游局负责人王薇告诉记者,景区还将全新引进潜水、水上摩托、水上漂移等项目,让游客在欣赏湖光山色的同时,也能感受夏日的清凉。

    在哈尔滨极地公园,近期推出的两场全新表演,为游客送上了来自极地特有的清凉。其中,世界首创的水下新白鲸秀——“四鲸秀”,难度系数极大,需要四鲸、四人默契配合;全新水舞秀——冰海·蝶舞·幻境,则需要舞者潜入6米深的“冰海”深处展开蝴蝶羽翼,共同呈现难度极高的同步镜像动作。“除了这两个表演,今年暑期我们还将为游客奉上由海豚、企鹅、海狮共同带来的新海豚秀,国风版冰海鳐鱼秀等。”极地公园工作人员杨柳说。

    坐落在阿什河畔的伏尔加庄园,湿地美景与俄式风情勾勒成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近日,伏尔加庄园官宣于7月15日开园迎客的消息一经发出,令不少游客为之欣喜。伏尔加庄园工作人员郭艳妮接受采访时说,景区对原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新建了海神湾和独角兽森林骑士营地,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增添新意。其中,蓝天白云下的海神湾,是沙滩戏水游乐、好友相聚的好去处;独角兽森林骑士营地里,16米高的独角兽昂首嘶鸣,一家人爬上去就可从马尾巴滑向草地……

    利好政策

    推动市场回暖

    行程码“摘星”、黑龙江省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游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恢复……近期,旅游业好消息频出,推动我省夏季旅游市场迅速回暖。

    “我们针对夏季旅游市场推出了系列康养、避暑、亲子旅游产品”“我们正在加紧与客源地、目的地对接,全面推广跨省游产品”……连日来,在全省各级文旅部门积极引导下,省内多家旅行社正全力“备战”夏季旅游市场。哈尔滨青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辛宇杰告诉记者,从6月至今,每天都有不少省外组团社咨询相关旅游线路及产品,其中小包团、定制团产品颇受欢迎。“今年夏季,我们将更多目光投向中高端旅游市场,除了常规线路外,我们还在探索推出适应新形势下满足游客需要的个性化产品,比如该旅行社推出的一款8日游产品中,除了镜泊湖、兴凯湖、太阳岛等经典旅游景区外,还融入了饶河小南山、凤林古城遗址、金上京博物馆等,将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深入融合,引导游客用全新的目光去感受龙江魅力,目前这些产品市场反响非常好。”

    自6月末全国行程卡“摘星”的消息一经发出,清凉龙江便为全国游客为之青睐,黑龙江跨省游在旅游电商平台上迎来一波预订高峰。记者从携程了解到,据数据显示,黑龙江和哈尔滨搜索热度均增长超过50%,特别是在6月29日当天,以黑龙江和哈尔滨为目的地的跨省游预订量日环比均增长超过两位数。外省游客下单黑龙江热门跟团产品包括打卡漠河北极村,在祖国最北端邂逅神秘的北极光、在镜泊湖观火山原始森林公园、在五大连池和老黑山与自然亲密接触、在中央大街感受哈尔滨百年的历史风情等产品。

    全方位深耕

    “清凉龙江”名片越擦越亮

    中国最北黑龙江,清凉避暑好风光。黑龙江拥有无尽的宝藏美景,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全省发展夏季旅游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我省锚定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自驾及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顶层设计,全省各地全方位深耕旅游市场,“清凉龙江”名片越擦越亮。

    近日,参加由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的2022“一路向北·龙江醉美”自驾游活动的车友们,就在大兴安岭体验了一次绝佳的清凉之旅:自驾车队沿着G331国道,在浩瀚的林海与壮美的湿地中一路向北,习习的凉风如同天然空调,为旅途中的人们吹去夏日的暑热,也吹走了一身疲惫。大兴安岭地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关卫宏告诉记者,依托夏季平均气温20℃的气候优势、神州北极的地理优势、大森林、大界江、大湿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兴安岭地区积极开发夏季旅游资源,以避暑兴安岭,“氧”生大北极为主题,重点推出三线、三赛、三节、九大体验、十个必到自驾游营地、二十一个必到打卡地,不断丰富夏季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大兴安岭夏季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伊春市近期出台了“林都仲夏惠游季”奖励补贴政策,对以专列、旅游大巴、自驾车等形式组织省内客源入伊旅游的组团社进行奖励补贴。据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开发合作科科长富俊超介绍,除了奖补政策外,伊春深化“夏天凉爽”城市名片,推出“来林都,爽‘伊’夏”夏季主题产品,并将深度挖掘森林康养游,重点打造溪水和九峰山养心谷康养基地,加快提升避暑度假游种类和品质。

    省文旅厅推广营销处处长郭彦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夏季,我省以“梦想北方,清凉龙江”这个主题,通过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十大主题旅游产品、25个必到必游地、30处户外露营地、100条自驾游线路、13个地市特色美食”等核心产品,丰富旅游供给,满足旅游需求,延长产业链条。“接下来,我们还将创新营销形式,陆续推出踏访醉美龙江G331边防路活动、组织旅游达人旅拍龙江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和举措,激活旅游市场,释放产业新活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