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散文诗|冰雪巡礼 (组章)

    作者 车振彬

    严寒不能阻碍北方人对美好追求。充满艰辛冰块采集,极致精心冰雕创作,无不体现浪漫风情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爱。翩然而至雪绒花,恰好又演绎了豪爽旷达性格中温婉柔情。冰雪世界是刚与柔完美融合,力与美巧夺天工。

    ——题记

    美之源:开采豪迈激情

    柔软极致是一种力量刚强。

    最初风景起源于临水而居,向禾而生。松花江畔哺育世代耕作,浪花里飞出欢乐歌声,欣悦被凛然而至岁寒时令精心收藏,镌刻进晶莹透明岁月长河之上,

    苇草那边,辛勤劳作季在一个丰收午后,洒落亮晶晶汗珠挂在金黄麦芒上恬然休憩,沉入宁静悠远梦乡。轻盈立冬随手撒把雪绒花,给滔滔奔涌川流不息披上温柔关怀。西风清亮哨音里,似水柔情哄睡依依摇篮曲,季节发梢霜花凝成碧透冰晶。

    水睡着了,在年岁深处安眠,中间住着冰心莹然玲珑剔透冬天。

    哪里传来热烈喧闹?绮丽梦萦被一个早晨被唤醒,采冰号子悠长韵律响彻云霄,冉冉晨曦拉长再出发脚步。获取丰盈黑土地双手,即将开垦这片纯净湛然情怀,汲取洁白如玉灵魂赠与。

    港湾停泊如樯桅杆,帆樯林立附耳倾听,澎湃心潮仿佛又回到中流击水豪迈。摇曳苇花也闻鼓乐起舞,盛装华服隆重祭江仪式,感动漫天翩飞雪花追逐喜悦笑脸,古老神秘乐章心怀无比敬仰,生动再现先民对生命流域恩赐由衷感激。记得住血脉奔流厚土,收成在望另一种别样风韵。

    磅礴迸发是最美舞蹈,粗犷豪迈律动勃发里,北方零下三十度被切割剖开,锋利时光锐刀裁断曾经剪不断汤汤流逝。头冰出水,打开皎白如练稔厚生活积淀,整齐划一采集收割一方方棱角分明刚毅禀赋,放眼一望无垠闪亮如获刈辽阔原野,静水流深也畅襟抒怀腾跃起激动浪花。

    最北方,最温暖,滴水成冰时节挥洒热汗淋漓。采冰人骄傲站立冰排上作业,一钎在握,好似撑起一条条闪光小舟,打捞明亮殷实日子。风送歌起,嘹亮祈福吹响开往春天集结号,载满一年最后饱满收益驶向雀跃欢呼期待彼岸。

    莹润垒砌玉洁散发幽蓝碧绿光泽,等待光阴雕琢赋予以形象以灵魂。自然就是这样神奇回馈成就感,身轻如燕掩饰不住激动跳跃水上飞。

    冰晶如镜,美颜冰尜从鞭梢里跑出来,快乐得陀螺般旋转不停。

    心灵并不只有一种颜色花开,让阳光进来,采冰人给冬天打开一扇窗口。

    冰之魂:演绎华美梦幻

    生命只有一次,珍贵诞生如此美丽。

    极度深寒孕育玉魄澄碧,悄然触发艺术审美灵感。塑水凝晶,莹然天成造化世间奇迹,艺苑仙葩呼之欲出。

    真水无香,升华灵魂被冬天萃取采集,因为有了采冰人倾心付出,至真至纯汗水浇筑,变得格外通透富有灵性。

    始于向往,筑梦未来,明亮闪烁自然神奇交给时光雕刻琢磨,莹洁如玉在荏苒岁月注释下,被匠心独运精致打磨塑形。剔除凛冬纷繁束缚,珍存艳夏简洁明快,玲珑剔透呈现诱人冰晶肌理,纯净美丽瞬间定格一目了然。

    灵动雕刀犹如神来之笔,娓娓道来冰雪雕塑艺术语言,绮丽描绘一幅幅瑰丽长卷,薄如蝉翼嫌肥,却力逾万钧;丰如莲叶嫌瘦,却迎风捭阖。刚与柔,力与美交融呈现撼人心魄神采光芒,林立夺目智慧结晶告白灵魂最美精华。

    成长不易,疏忽铸成无法弥补过错就是一生遗憾。时光无法选择倒流,不给生活留下残缺,精雕细镂,力道拿捏得体恰到好处展现明媚芳华。凝结完美形象脱颖而出,虽然今生只有短短一季,惊艳足以照耀和婉当下。

    优雅冰雕烘托欢乐祥和气氛,带领惊喜走进一个如梦似幻般幸福寓言。天鹅项下,快乐冰城掀起最具神韵魅力帘帷一角,冰雪欢歌动感散发耀眼光彩。比风疾迅翅膀在锋刃下展翼欲飞;比鹰锐利慧眼刚刚点睛就电光四射,摄人心魄。

    长城蜿蜒腾飞中国龙,长虹凌波沧海履平地,雄浑勇毅呼之欲出,奋进复兴昂扬从未有过自信与尊严。目不暇接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流金岁月浓缩碧透水晶世界。

    因为纯洁包容无限色彩缤纷,丽呈纯洁无瑕尊贵品质,出尘高洁让屏息凝神善睐有加。荧然慈祥可是观音玉手轻捻柳枝,抖落甘霖圣水,陡然紫陌尘念俱息,万缘俱静,感受灵魂郑重洗礼。

    流连欧亚大陆明珠哈尔滨,缠绵目光绊住初皎新月脚步,万家灯火挽留竟日繁华,素雅风韵堆粉叠玉雍容转身,火树银花璀璨光芒从心中绽放,所有梦想任奔放尽情扮靓每一个惊叹瞳孔,蓬勃而又年轻洋溢成熟端丽禀赋。

    妖冶琼花放飞斑斓热情,福至心灵宛如骀荡南风,抚慰经历漫长严寒守望。只因信念犹在,坚贞亦然,莹洁冰心终于迎来倾情激动那一刻,满溢欢喜扑进沉醉怀里。

    幸福泪水夺眶而出,春就融化在那感动泪花里。

    雪之韵:绽放瑰丽年华

    自由向往纷飞季节眉梢,一朵两朵染白目光里仰望。

    最解尘凡心莫过于开在冬天里雪绒花,曼妙轻盈给岁时肩头披上柔洁慰籍。

    翘首以盼盛典起身贺岁迎春,此时此刻,庄重神圣殿堂在天地启幕,一枚雪花寄托一个梦想,千万个梦想抱在一起会撑起力量至伟。

    揽梦宏伟架构从每一片六角形伊始,寓意旷达逸远凛冬情怀,拾起超凡想象和娴熟技艺,简练勾勒细腻刻画,塑造一个五光十色,亦真亦幻童话世界里冰雪王国。

    每一次光影变化瞬间定格精彩生活美韵,每一次色彩更迭演绎栩栩如生人物形象。异彩纷呈高远冰蓝天幕背景下,交相辉映视野中洁白雪塑,气势恢宏给仰视心灵带来强烈震撼。荡气回肠西风穿行纯洁无瑕,惊讶简朴白雪,涅槃重生获得血肉丰满自由呼吸和澎湃生命。

    以雪为媒与天地激情相拥,美轮美奂妆扮出塞北动人心魄冰雪季。北纬45度让人神摇意荡,衷情羽化,恍然满目幻境纷至沓来。迤逦江畔岸柳玉树临风,摇曳雾凇映衬惟妙惟肖雪人走出斯大林公园,蔼然舞动肩头纱巾传递火红迎宾喜悦。

    迷离奇幻般神秘雪堡耸立太阳岛上,再现势若蛟龙蜿蜒城墙,一一环绕线条优美哥特式风格建筑,趋近能触摸到百年前壁垒曾经留下体温,欣赏远去那个时代哈尔滨欧陆风情。

    历砌而上,满面微笑白雪公主可是这里骄傲主人。萦怀那份高洁感染雪梅暗香盈袖,凌寒折朵灿然簪上新岁发梢,漫天飞舞雪白映现灵动一点红,呵护似水年华走过怦然心动。那些珍贵时日,清逸幽芬依稀弥漫身旁。

    梦也会飞呀,欲罢不能翩翩飘舞就是凌空翅膀。

    晚照欲夕,兴致飞扬褪却素雅莹润本色,流光溢彩华放又点亮梦幻魅惑,珠辉玉映神奇冰雕雪影卓展优雅超逸典范,鬼斧神工绽放出如此瑰丽世间奇迹。良宵盛乐感染360度星空斐然聚焦大美天成,绮丽缤纷渲染高潮精彩叠呈。

    脱胎换骨风情让人目眩神夺,磅礴大气可堪永耀艺术巅峰,尤其看似不经意留白,画龙点睛神来韵致美不胜收尽历眼底,引人入胜愉悦万般遐想。

    一尘不染纯净拭却多少沧桑过往,催人奋进风骨,昭示心地坦白从现在开始起步永远不晚。

    龙江最美飘雪时,我在这个冬天等你。

    惟妙惟肖冰雕雪塑,凝结冬天灵魂味道在心底挥之不去。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祥瑞寄意让追求美好跃上新高度。珍爱纯朴本心芳华,沿攀升祈愿欣然回归精神家园。

    那不是吗?琳琅满目独特冰雪美食挑动舌尖垂涎欲滴。雪塑圣诞老人捻起一串山楂冰糖葫芦,有滋有味沉醉冰雪神奇魅力,不经意编贝皓齿濡染喜庆颜色,酸甜致爽幸福得眉眼灵动活泛如饴,流连忘返脚步引来走远童心频频回顾。

    这一刻追慕有很多理由,让爱恋不得不沦陷这冰雪凝聚魅力所在了。

    乘着雪花赶来新春瞥见横生妙趣,莞尔一笑,冰心凝雪魂顷刻有了特别温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