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齐齐哈尔:冰球文化孕育商机

    “冰球之城”齐齐哈尔,地处北纬47度,冰期长,天然冰面众多,是国内开展冰上运动较早的城市之一,是国家重要的冰上运动基地,具有68年的冰球发展史。齐齐哈尔冰球队累计获得30多次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4次全国冬运会冠军,曾获得“亚洲最佳冰球城市”“2019年冰雪交流积极城市”等称号。

    近年来,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齐齐哈尔冰雪产业也搭上了奥运经济快车,冰球主题酒店、咖啡馆、酒吧、烧烤吧、艺术馆等冰球主题服务业态新颖、时尚,让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齐齐哈尔古城绽放新活力。

    冰球主题酒店

    为突出主题特色,创建独具魅力的品牌,2017年齐齐哈尔在全国设立了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冰球主题节日——冰球节,涵盖冬夏两个冰球季冰球邀请赛,吸引了北京、上海,以及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内外球队参加,平均每个赛季吸引近百支队伍参赛。图书、雕塑群像、主题酒店、城市联赛、产业研究院等创造了多个第一,叫响“冰球之城”城市名片。

    天意酒店是一家以冰球为主题特色的酒店,一进入天意冰球主题酒店,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冰球氛围。

    “这两套是我昔日的比赛战服;这是8支冰球杆拼接而成的衣架;这是10件冰球装备齐全的人形模特;38个冰球比赛奖杯、奖牌;20面国内外冰球队队旗……前台、电梯、健身房、餐厅均被冰球元素环绕,使天意酒店充满着朝气、阳光、拼搏的运动气息。”天意酒店董事长安凯峰很高兴地介绍起自己创办的冰球主题酒店,他曾经是一名杰出的冰球运动员,即使疫情期间,天意酒店仍处于“客满”状态,已成为齐齐哈尔市网红的打卡之地。

    冰球主题酒店的冰球元素

    安凯峰表示,随着“冰球之城”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逐渐攀升,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成为重点,冰球主题酒店是个很好的切入点。

    同样嗅到商机的还有冰球6号烧烤吧,据冰球6号负责人介绍:“自己曾是专业的冰球运动员,而他的队服号码就是6号,希望这样一个冰球主题烧烤酒吧可以将齐齐哈尔的烧烤文化和冰球之城品牌结合在一起,给齐齐哈尔市的体育爱好者一个畅谈冰球、放松叙旧的空间,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冰球文化。”

    冰球6号烧烤吧餐厅

    不仅本地企业家看到了商机,远在四川的雅安市东跃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也与鹤城达成了合作,在齐齐哈尔市华星冰上运动中心建设了冰球主题咖啡馆,齐齐哈尔冰球定制款咖啡杯、联名款矿泉水以及系列衍生文创产品正在制作生产,咖啡馆将满足运动员、教练员、家长、新闻媒体等各类人群的需求,让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不光是训练比赛的体育基地,也成为休闲娱乐、享受下午茶时光的热门目的地。

    “冰球,就看齐齐哈尔,看它68年厚重的历史底蕴,看它扎实的群众基础,看它强劲的竞技实力,今后,更能够通过这一系列冰球主题场所,窥见健全的产业链条搭建和蓬勃的经济发展前景。”ice hockey club冰球酒吧经理黄勐对鹤城冰球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图片由齐齐哈尔市体育局提供)

    王宇佳 记者 朱云峰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