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璀璨非遗 魅力龙江
    黑龙江冰雪非遗节启幕

    开幕式演出。

    少数民族服饰秀。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春雷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荆天旭摄

    本报15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桂英)荟萃龙江璀璨非遗,15日晚,尽展龙江冰雪魅力的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在哈尔滨隆重启幕。厚重又丰富的龙江非遗,在冬奥的冰雪之光映衬下,璀璨出圈。

    从商周至隋唐,黑龙江地区的古代先民肃慎、挹娄、靺鞨等族人,在与风雪严寒抗争中创造了古老的冰雪文化。时光荏苒,冰雪文化如今已渗透到黑龙江人的衣食住行、文学艺术、体育竞技等各个方面,不仅形成了丰富的冰雪文化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以新型业态的青春之势,尽显独特魅力。以延展冰雪文化的宽度与深度、进一步打造龙江冰雪文化品牌为宗旨的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哈尔滨新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

    本届冰雪非遗节的主题是“璀璨非遗 魅力龙江”,包括位于融创茂的非遗展演、位于中央大街的室外冰雪非遗展和冰雪非遗专场演出三个部分,历时一个月。

    开幕式上公布了省级非遗研究基地、教育基地、非遗工坊评选名单、黑龙江省非遗作品设计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和2021“龙江非遗年度人物”名单,并现场颁发证书。

    随后,舞蹈《吉祥北国》拉开开幕式专场演出序幕,歌曲《给你一点颜色》、冰上杂技《冰秀》、舞蹈《草原》、古筝演奏《战台风》、民族服装秀……一个个以非遗为主题的歌舞表演和技艺展示,带给人们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最后,开幕式活动在《我在黑龙江等你》的热烈旋律中圆满结束。

    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内容丰富多彩。正在融创茂进行的非遗展演,各色非遗技艺与展品琳琅满目。价值均超150万的刺绣长卷——11米的《清明上河图》和13米《富春山居图》,精美绝伦,令人震撼;鱼皮、狍皮、桦树皮“三皮”技艺、冰灯冰雕、编织扎制、酿造、饮食、糕点糖果等30项传统技艺类非遗,融技巧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生动再现了黑龙江人独有的地域文化和生活方式。

    冰雪非遗展已于2021年12月31日启幕,在中央大街两侧和防洪纪念塔广场,现场搭建的10座充满童趣的雪屋子、8座传统冰柱、12座传统生肖冰雕、10座音乐之都主题冰雕并行排列,错落其中的各类非遗展馆,展示了桦树皮画、麦秸画、烙烫画、北沉香、黑陶、剪纸文创、刺绣文创、刻瓷等多种非遗项目技艺和产品,吸引无数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于14日晚上演的第二届冰雪非遗节专场演出,14个非遗歌舞、器乐、民俗表演和技艺展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艺术地再现了龙江璀璨的非遗文化和丰富的非遗旅游资源。借助龙头新闻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让数百万网友在线领略“璀璨非遗 魅力龙江”风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