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打造宜居环境 提升城市“颜值”

    绥芬河夜景。

    □文/摄 曲香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绥芬河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如今,每一个生活在绥芬河的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道路平了,交通畅了,夜景靓了,公园美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良好的宜居环境让百年口岸正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

    今年以来,绥芬河市继续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休闲娱乐景观增多、绿化美化亮化持续提升,城市面貌的变化凸显出惊人的“绥芬河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而城市“蝶变”的背后,是绥芬河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落地生根,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宜人“温度”

    2021年,绥芬河市紧扣全国文明城复检、全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召开的契机,突出服务民生、促进发展的主线,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冬日暖阳下,走在绥芬河大街小巷,四向环望,道路整洁,交通井然有序,一个个新建的足球场、公园广场映入眼帘,孩子们在那里玩耍嬉笑着。一座亮丽、整洁、宜居的“温度之城”正悄然改变着绥芬河百姓的生活。

    足球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绥芬河变得非常漂亮,不仅街道社区整洁,而且周边多了很多公园、足球场。他每天早上都来小区附近的足球场跑步提高身体素质,现在绥芬河增建了高标准的足球场,每逢周末,他都会约朋友来这里踢上一会儿,觉得十分过瘾。

    民生所指,政府所向。绥芬河投资850万元新建了5个足球场,加上此前的3处,共有8处足球场,可以满足市民全天候不同时段健身和足球比赛的需要。

    在城市建设中,绥芬河市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先后对黄河路、新开街、龙须沟步行街等38条主要街路进行升级改造,并对市区内其他街路、小区进行局部罩面维修,总面积14.25万平方米。更换人行步道板、改造混凝土停车位共7.8万平方米。此外还改造、新建了1.5万平方米停车场,新增停车位8300多个,极大地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问题,为市民营造了更加整洁通畅的交通环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增设停车场、停车位,打通断头路,修建破损道路步道板,改造老旧楼体、供水、供热管网,实施污水治理……一项项民生工程极大地改善了通行状况和环境面貌,让边城百姓的生活环境更美,幸福指数更高。

    擦亮“三张名片” 提升城市“颜值”

    城市之美,美在“颜值”。蓝天碧水、亭台相连、小径蜿蜒,坐落在天长山与地久山间的爱情谷主题公园成为中外游客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绥芬河市以筹办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人文景观,着力提升城市人文内涵,充分彰显了“百年口岸”“红色通道”“浪漫边城”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绥芬河市新增绿化面积50.52万平方米,市域绿化覆盖率达到80%,基本达到了市区内“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化绿化效果。新建改造迎宾峰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火车头广场等26个公园广场。一个清新亮丽、风情独特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现在市民面前。

    市住建局局长王立军说,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和旅发大会项目,他们明确了“景城一体”的定位,努力做到“城在景中建,景在城中现”。在自然景观上,围绕“城近山水、山水进城”“特色绿色、规模绿化”“增绿地、存净地”三个方面,存活水、留灵气,让群众出门见绿,人在城市中,仿若田园里;在人文景观上,突出“异域风光,欧陆风情”的边境风采,擦亮“百年口岸”“红色通道”和“浪漫边城”三张名片。

    数字最有说服力。2020年以来,绥芬河市实施园林绿化工程项目24项,主要对爱情谷周边以及旅发大会沿线等地开展绿化工作,对北海公园、党史教育基地、纪念碑广场等54处景点景区和临街楼体实施亮化改造;推进旅发大会观摩沿途美化工程,维修建设301国道大字工程、欧式公交站牌、市区楼宇粉刷、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环境整治等15项美化工程及附属配套项目;清理治理河道20公里,新建跌水坝8处,形成特色生态水系景观,城市形象更加富有魅力、城市夜晚更加绚丽多彩。市住建局副局长周明永说,未来五年,绥芬河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紧扣“百年口岸”“红色通道”“浪漫边城”三张城市名片,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将建设一批独具绥芬河特色的地标性历史人文景观,凸显边城特色城市风貌。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这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绥芬河百姓的共同感受。一座有“温度”更有“靓度”的百年口岸正在展露英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