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长津湖》在哈尔滨热映:山河已无恙 光影致英雄

    “电影最后并没有什么彩蛋,当我走出电影院来到大街上时,看着繁花似锦的街道,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车灯,如同闪光的长河奔流不息,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此刻瞬间明白,如今盛世的华夏不正是电影最大的彩蛋嘛!”在观看影片《长津湖》后,一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句话在观看这部影片的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艾美国际巨幕影城西城红场店等待观影的人

    万达影城哈西万达广场IMAX店IMAX放映厅内正在观影的人

    好电影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15日零时起,电影《长津湖》成为了哈尔滨各大影院复工后的首个爆款影片,多处情节令观众心生动容。“今天带着孩子一起看的,她哭,我也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先烈为我们负重前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都是拿身体硬扛。”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的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的故事。

    《长津湖》剧照(图片来自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长津湖》剧照,朱亚文饰演梅生(图片来自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走出影院后许多观众对这句台词印象深刻,当这个问题提出时,梅生(朱亚文饰演)的回答只有这一句,而战士梅生的这句话则说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心声。当美国兵吃着炸鸡喝着咖啡,我们的前辈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山头上啃土豆时,他们是这样做的;当战场上主要的“重武器”是手榴弹时,他们是这样做的;当战士们被冻成冰雕,而手指依然扣在扳机上时刻准备着时,他们是这样做的……哈尔滨市民王玥激动地说:“影片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真实。”影片中大量的战争场面,真实地再现了战争的残酷无情,将志愿军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中。

    《长津湖》剧照,易烊千玺饰演伍万里(图片来自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电影中杨根思(欧豪饰演)在弹药都用完的情况下,抱起一个炸药包向冲锋的美军冲去,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现实中“三个不相信”已经成为了“杨根思部队”的连魂,激励着一代代人砥砺前行。

    “志愿军战士们凭借智慧和敢拼不怕死的精神,应对着敌人的坦克和大炮,为后代构建了一个没有硝烟的和平国家,抗美援朝精神值得被后代永远铭记。”观影后有观众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同时也有观众表示,紧凑、带入感颇深的剧情让近3个小时的电影看下来并不觉得长,还想通过二刷回味影片的细节。

    《长津湖》剧照,吴京饰演伍千里(图片来自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导演林超贤说:“这部电影是我拍片以来最慢的。”在共计1.2万的参影人数和80多家特效公司的参与下,由兰晓龙编剧,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联合指导的《长津湖》刷新了国产电影多项记录。影片所塑造的七连英雄群像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上演了一场场感人至深的故事,将中国人民不畏强权、浴血奋战的不屈抗争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红色基因在接力中永不褪色。哈尔滨的众多网友表示,和在孩子一起看完电影《长津湖》后,孩子说还想看第二遍。

    《长津湖》宣传主题曲《最可爱的人》(图片来自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在主题曲《最可爱的人》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最可爱的人啊,多想对你讲,如今山河已无恙,如你所想。最可爱的人啊,我们不会遗忘,你那永远坚毅的模样。”对于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长津湖》是一部影片,是一段值得我们铭记的历史,而对于“最可爱的人”中国志愿军来说,《长津湖》是他们真实的人生,是战士们抗美援朝精神的重现。希望革命精神能够通过影片的热映传递给更多的人,成为流淌在哈尔滨人血脉中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见习记者 孙葳秀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