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电视剧《功勋》正在热播 再现英雄“高光时刻”

    电视剧《功勋》海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于9月26日在东方卫视播出。记者获悉,该剧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八位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功勋》集结全国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讲述了八位功勋人物的故事。

    不同于以往的单元剧,《功勋》摒除了“人物传记”的惯用叙事手法,集中阐述八位功勋人物取得成就时的高光时刻。八位主人公来自不同行业领域,性格也不尽相同,将带给观众多样的情感冲击。在近日曝光的定档预告片中,伴随着张富清沧桑有力的画外音,八位主演饰演的功勋人物依次现身。画面在稻田、山间、医院、战场、实验室等不同场景切换,一段段往昔的峥嵘岁月就是对他们品格的生动记录和诠释。

    一心扎根田野的袁隆平,做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的承诺;“不修好这条路啊,我是不会走的”,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贫困地区工作,奉献一生,深藏功与名;“就是一心想让姐妹们挺起腰杆,活出个人样来”,率先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申纪兰用她朴素的愿望铸成了中国妇女解放史上的里程碑;“这么大的事,需要好几年的试验时间,几个亿的代价,如果错了呢?”孙家栋、黄旭华、于敏等科研工作者用严谨和执着推动祖国的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执着于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屠呦呦,从来没有被挫折打垮过,多年来在医学领域深耕不辍;李延年“们”用他们在战场上的流血和牺牲,换取了如今的安定和岁月静好。

    《功勋》开播前,剧中八位主演一起为英雄人物们喝彩:“守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致敬每一位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的功勋!”其中,饰演“于敏”的雷佳音表示:“凡事如是,难可逆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呕心沥血,隐姓埋名,书写中国人用世界最快速度独立研制出氢弹的神话。”饰演“申纪兰”的蒋欣表示:“她是妇女的好模范,更是人民的好代表!”饰演“孙家栋”的佟大为表示:“他凭借一腔热血,打破重重桎梏,将中国航天的触角伸向更遥远的太空,只希望能为祖国的强大出一份力。”

    饰演“李延年”的王雷表示:“披荣耀,他居功不傲;半生戎马,他誓守和平。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饰演“张富清”的郭涛表示:“60多年,他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出最亮的光。他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冲上阵地,插上红旗。”饰演“袁隆平”的黄志忠表示:“一句‘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的承诺,他守护了近70年。很荣幸饰演袁老。”饰演“黄旭华”的黄晓明表示:“惊涛骇浪,乐在其中,是他在核潜艇试验成功之际的即兴挥毫,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饰演“屠呦呦”的周迅表示:“蒿草青青,呦呦晚鸣。一路向医,一心为民。我很荣幸饰演屠呦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