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顺应老龄化社会
    让康养旅游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康养旅游是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健康中国”“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据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70%,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指导性文件,逐步形成了对康养产业的顶层设计。《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中指出:到2030年,将黑龙江省基本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聚焦老龄化,推动康养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生态强省战略的实现,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以生态突显龙江特色

    我省是全国生态示范省,以生态优势发展康养旅游,具有比较优势、发展潜力和竞争实力。早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就曾强调,要挖掘黑龙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以及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安全、健康、自由呼吸成为选择旅游目的地的前提,返璞归真成为疫情后最受青睐的现代旅游方式。我省生态优势明显,拥有森林、湿地、界江、湖泊、地质地貌、冰雪等众多生态旅游资源,森林面积和湿地面积全国最大,自然保护区占比全国最高,还是寒温带的生物基因库。其中生态农业资源尤为突出,既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又是中国最大的粮食产区,还是全国自然保护地最多的省份之一。我省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释放“全国生态示范省”的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加强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全局规划,在保护的前提下制定并细化标准、有序开发,推进康养旅游的标准化建设,鼓励政企校联合创新创业。

    以融合延展产业链条

    多年来,我省一直在探索康养旅游发展,但供给端产品数量不足、内涵不深、体验不佳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传统单一的休闲观光游难以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无法满足老龄化对康养产品的新需求。我省应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温泉疗养、专业Spa、中医药康复理疗、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体验、药膳食疗、健康美食、健身训练、传统文化养生、医疗旅游、康复度假、健康驿站等新型康养旅游产品。打造“森林+康养”“乡村+康养”“运动+康养”“温泉+康养”等复合型、多维度、跨业态的康养旅游新业态。研发和推广针对银发旅游市场需求和兴趣的战略性旅游项目,开发基于亲近自然的复合型、多维度、跨业态的康养旅游产品。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基地,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与现有景区景点融合发展。围绕生活、生产、生态、生命四个维度融合相关产业,开发旅游新业态。以养眼、养胃、养肺、养心、养脑五个维度延展产业链条,创新产业新模式。在全产业链融合中实现康养旅游的全季发展。

    以智慧助力品质升级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助力升级。网络的普及改变着游客信息的获取和消费方式。据《中国国民旅游状况调查(2020~2021)》的网络调查表明,“60后”为个人旅游消费主力,相比于其他年龄受访者,“60后”处于财富积累和休闲时间都更为富足的年龄段,可见,老龄人是未来康养旅游消费的主体。研究发现,我国国民旅游半径扩大,逐步从周边游走向省外游,自然观光游最受欢迎,一部分出境游转化为国内游,高端游、小众游和定制游成为重要的挖掘点。我省应尽快实现“一部手机游龙江”和“全省一张网”的发展目标,主动对接5G,与阿里巴巴、高德地图、飞猪等企业合作,完善官网服务的便捷性,让老年游客在按图索骥中游的省心、安心、放心、开心。尽快上线康养景区二维码导览系统。主要旅游景区和重点博物馆应采用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增加语音导览、行程规划等功能。打造品质文化特色地标,通过露天博物馆、快闪、真人秀等形式增加情景代入感和体验性,并激活自媒体时代群众的参与热度和消费潜能。

    以人才筑牢发展基石

    人口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信息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我省应进一步优化旅游经济、投资和商业环境,用企业吸引人、留住人。出台鼓励各类康养旅游科研、教育机构的落户政策,谋划全国性的老年活动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合作峰会等。依托现有旅游院建立专门从事康养理论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院系;开设康养旅游、健康管理、养老服务、中医康复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综合类院校的内部协同培养。旅游院系可通过与外语院系、体育院系的合作,开设国际康养旅游方向和户外康养旅游方向等,加入家乡情怀的培养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旅游企业应建立学习型组织,提升从业人员的在职技能,加强对现有康养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其健康、医疗、保健技能和对我市风土人情的了解,更好地为异地老人提供在哈服务。政府主管部门应出台人才库和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实质问题入手破解人才流失的内在问题,同时鼓励具有康养专业技能的市民加入康养旅游志愿者队伍,创建共建共享的新风尚。

    以品牌提升内生动力

    品牌是产业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具有差异化且不易模仿。我省在康养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中,要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目标,制定龙江的个性方案,将我省打造成为“南病北治”的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北方中医药养生、矿泉疗养、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可通过立标准、树标杆避免同质化现象。参照国际行业最高的管理和服务标准,制定医疗旅游、矿泉疗养、水疗等康养旅游相关标准及规范。提高银发旅游、医疗旅游、健康养生(森林、温泉、冷泉等)旅游项目水平,升级服务配套设施,吸引市场化投资主体,引入多样化的体验产品,增强我省康养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将五大连池、伊春、鸡西、漠河等培育为四季康养旅游目的地;创新并丰富多样化康养旅游体验产品,使游客能够更健康、更积极、更多参与性的体验龙江文化。在重点旅游市场推出具有龙江品牌特色的“银发旅游”“康养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推广活动。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