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在某网站传记畅销榜排名第1位——
    细述往事,回首时代风潮

    周国平/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

    □宁宁

    本书是哲学家周国平的自传,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回首一路走来的蜕变:一位成长于上海弄堂的少年,在北大负笈求学。毕业后没有任何希望地滞留广西十年之久。在时代转变的新声中,再次负笈北京,专研尼采,见证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京城知识分子踌躇满志的时代风潮。然而,时代之潮起伏,人生暗流波动,中年又突遭家庭变故,却依靠哲学的慰藉一步步度过暗礁与风浪,用文字捕捉岁月之河中的光影流转。

    该书编辑介绍,这是周国平六十年私人回忆录,站在一种既关切又超脱的立场上,看着自己怎样一步步从童年走到今天。少年时期身体的苦闷,青年时期内心的挣扎,在时代场景变迁中的困惑和寻找,曲折的婚爱经历和对这些经历的反思,写出了活生生的真实的周国平,任人评说。此外,周国平新版自传包含作者亲选首次呈现的十余张珍贵老照片,用光影记录人生轨迹。该书细述一生往事,回首六十年时代风潮,人情冷暖。是一位知识分子的个人心灵史,一代知识分子跌宕命运的缩影。

    书中详细记载了周国平童年上海弄堂里的市民生活、北大青春激扬的流金岁月、广西小县城默默无闻的寂寞十年,上世纪80年代重回北京,研究尼采,在开放风潮中与京城知识分子的交往轶事……六十余年,四座城市,三段情感经历,历经上世纪60年代上山下乡等时代风潮,折射一代知识分子挣扎与渴求、追寻与平衡的人生之路。

    周国平不回避,不自欺,坦然面对的全部经历,甚至不羞于说出一般人眼中的隐私,目的是给自己一个坦诚的交代。他表示,“我相信,惟其如此,我写下的东西才会对世人也有一些价值,人们无论褒我还是贬我,都有了一份值得认真对待的参考。我唯一可以自诩的是,我的态度是认真的,我的确在认真地要求自己做到诚实。”

    往事并不如烟,在本书的一个章节里,周国平追忆与影响自己一生的人——郭沫若之子郭世英在动荡年月的交往始末,感人至深。可以说,周国平一生的精神追求方向,正是在郭世英的影响下奠定的。“即使在已经度过大半生的今天,我仍然敢说,他是我今生今世遇见的最具人性魅力的一个人。这个无比生动的人,我有幸在他最精彩的一段时光中与他密切相处,不会有人如此详细记录他那时的情形,我本是应该为世界保存好这一份证据的。”此外,该书的敏感与淡泊,执着与超脱,活出真性情打动了读者。

    周国平表示,如果这本书中的确有一些对于读者有价值的东西,那肯定不是“这个”周国平的任何具体经历,而应该是他对自己经历的态度。这种态度是任何一个读者都可以采取的,便是既诚实地面对自己的经历,不自欺也不回避,又尽量地跳出来,把自己当作标本认识人性,把经历转变成精神的财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