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中芭团长冯英:将有中国韵味的芭蕾带给家乡人

    中秋佳节期间,中央芭蕾舞团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经典舞剧《红色娘子军》《天鹅湖》,为观众带来一场场惊艳的艺术体验,受到素有芭蕾情结的冰城人热捧。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谈中央芭蕾舞团的传家宝《红色娘子军》,谈中芭艺术家在世界舞台上演出经典剧目《天鹅湖》,绽放中国芭蕾的精彩。她说:“我们要用芭蕾的语汇讲好中国故事,让东西方艺术在彼此交流中焕发出新的美感。”

    冯英

    六代“娘子军”薪火相传 成为中国芭蕾的象征

    《红色娘子军》历久弥新、常演不衰的奥秘是什么?冯英认为,用西方芭蕾语汇来表达中国人的情感,这本身是一种革新,是一种颠覆性的创排。娘子军的射击舞、投弹舞、刺杀舞,相较以往的中外芭蕾舞剧是绝无仅有的,观众们对“倒踢紫金冠”和“常青指路”等经典舞剧片段更是耳熟能详,全剧的音乐表达激情而振奋,旋律给人一种力量,而头戴军帽、脚穿足尖鞋的娘子军形象,早已成为观众心目中永恒的中国芭蕾经典符号。

    经典的“倒踢紫金冠”片段

    作为第三代琼花的饰演者,冯英表示,以野丫头琼花为代表的中国女性,为挣脱命运的禁锢而勇敢地寻求正义与自由,这样一群感情真挚、性格鲜明、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形象,在世界各地的演出中引起了观众共情。一百多年前诞生的《天鹅湖》,诠释了爱情与正义的力量战胜邪恶主题,柴科夫斯基的音乐和古典芭蕾之父彼季帕的编舞强强合璧,使它获得空前的成功。《红色娘子军》则被称赞为不亚于“彼季帕”的经典剧,英姿飒爽的中国娘子军形象,为世界芭蕾舞台增添了一朵“奇葩”。

    《红色娘子军》剧照

    每一代的琼花都把时代的精神赋予角色,六代琼花的性格都带着不同年代的特质,冯英介绍说,第一代琼花有力量,粗线条;而自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塑造的琼花,细腻真实,有血有肉;如今第六代琼花清新而充满朝气。“中芭人将《红色娘子军》视为看家戏,琼花的形象越来越鲜活立体。越演,这个角色越会长在我们心里,长在我们身上。”

    中芭再舞经典《天鹅湖》最佳版本

    《天鹅湖》向来被视为古典芭蕾艺术的代名词。冯英说,此次在哈尔滨上演的《天鹅湖》,采用的是世界著名芭蕾表演艺术家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编排的版本,该版本被业界定义为“最贴近柴科夫斯基的音乐和意愿”,ABT、英皇等世界顶尖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也出自玛卡洛娃版本。

    2007年,玛卡洛娃受邀为中芭创导了一个新版本,这一版《天鹅湖》舞蹈性更丰富,戏剧结构与俄罗斯学派传统风格相匹配,尤其是群舞部分,富有流动性和连贯性,充分体现出玛卡洛娃的智慧和才华。湖边的天鹅陷入深深忧伤之中,美丽姑娘们被魔咒控制着将永远保持着天鹅的模样,这组群鹅舞蹈场面宏大,极富感染力,也彰显出中芭群舞阵容和深厚功底,行云流水般队形变化和经典唯美的造型,给观众带来难忘的视觉享受。

    《天鹅湖》剧照

    冯英告诉记者,我们的演员们都亲切地称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为“玛奶奶”,“玛奶奶”对中国芭蕾舞者在《天鹅湖》排演中柔美而规范的表现非常满意,中芭携《天鹅湖》登上了芭蕾艺术最高殿堂之一的英国皇家歌剧院舞台并大获成功,赴法国、瑞士、加拿大、日本等国演出也赢得了广泛赞誉。

    与小观众互动,感悟芭蕾艺术人生

    19日,“家乡人”冯英在哈尔滨大剧院为冰城的芭蕾爱好者们作了一场主题为“世界芭蕾的中国韵味”讲座。她热情邀请小观众们上台学习芭蕾基本功,孩子们的兴趣在互动中瞬间被“点燃”,现场洋溢着芭蕾带来的欢乐和自信。

    舞蹈演员与哈尔滨小芭蕾爱好者们互动

    冯英说,接受芭蕾的训练,往往可以帮助人们塑造优美典雅的形体,可以让人的素质、气质乃至于整个精神面貌产生变化。无论是受中国经典芭蕾舞的熏陶,还是接触类似《天鹅湖》著名芭蕾作品,都能够让孩子感受到不同文化、不同艺术语言对心灵带来的触动。

    芭蕾舞者是生活的强者,冯英语重心长地告诉小芭蕾爱好者们,如果选择从事芭蕾舞这一行,光鲜的舞台表演背后,是魔鬼训练一般的枯燥和“折磨”,“但我们心里有喜爱有热爱”。

    (图片由哈尔滨大剧院提供)

    记者 晁元元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