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金秋时节,小兴安岭4万平方公里的大森林正绽放出最美的五花山色,期待与天南地北的游人来一次浪漫的邂逅
    限量版秋景登场游喜提最美五花山

    游人在汤旺河国家公园漫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

    骑行畅游。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

    沉寂的大森林在九月盛放。 伊春旅游发展集团提供

    五花山色间溪水叮咚。 伊春旅游发展集团提供

    五花山色。伊春旅游发展集团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你见过的最大花海是哪里?

    9、10月份的伊春五花山可以说是天然“花海”。从一树花开到万树花开,再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从9月上旬开始,持续四个星期,大自然的神奇画笔将伊春由北向南挥洒渲染,那种绚烂至极的视觉之美令人陶醉。而中秋国庆期间,最美的五花山会一步步将这种美演绎到极致。

    近日,记者在伊春市各旅游景区采访发现,金秋九月,小兴安岭又一次迎来旅游旺季。结合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等系列活动和多项优惠政策以及五营、汤旺河、上甘岭等主要景区建设管理的提质升级,伊春域内宾馆、景区再次恢复到火爆状态,自驾游、组团游、主题游纷沓而至,游人纷纷来体验为期一个月的“限量版五花山美景”。

    生态旅居 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

    穿行于小兴安岭秋天的千里画廊,空气中满是草木的芬芳,极目远眺,五花山美得不染纤尘,行走于自然山水之间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到过伊春的游客都会惊叹,这种美不仅定格于相机,更会植根于心。

    主打“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伊春旅游在演绎最美五花山色的同时推出“品读森林博物馆、木雕园”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系列活动,给旅游赋予了更多内涵。

    今年刚刚落成的林城书屋是文化惠民工程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的新项目,也是目前伊春市最大的公共书吧。书屋24小时免费营业,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书屋不仅为伊春市民提供了一个阅读的好去处,也为这座旅游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

    9月14日,记者在这里遇到来伊春旅游的刘先生和女儿,他说,逛完木雕园后,带女儿来到慕名已久的书屋小憩。这里丰富的藏书和清幽雅致的环境让他和女儿感到非常惬意。选一处临窗的座椅,捧一卷好书,品一杯香茗,他要在旅途中感受一份宁静和惬意。

    的确,很多游客不仅被伊春大森林的美所陶醉,更在这里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网友心若向阳在诗作中说:“到伊春去,一个可以治愈的远方,森林童话里的家,一个找回自己的地方,心灵归属的家。”

    秋韵正浓 采山、观山、登山别有不同

    全世界都有秋天,为什么要来伊春?因为这里的五花山美得从容、纯粹。

    伊春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李广明说:“伊春有4万平方公里的大森林,而且位于小兴安岭主脉,海拔较高,林相多样,层次鲜明;此外,伊春南北纵长425公里,跨越4个纬度带,根据气温的变化,伊春北部8月下旬就初见红叶,南部则可持续到10月中旬。所以,伊春的五花山就像一个画轴徐徐展开,观赏期更长,可玩的内容更多。”

    伊春地处北纬46°至49°之间,这里分布着广袤的亚寒带针阔混交林,秋季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具备了形成五花山的条件。

    过去伊春旅游,春秋是短板,现在伊春努力发掘大自然的馈赠,在做强做大秋季旅游上下功夫。

    阳光不燥,微风正好,秋游五花山正是户外活动的好时节。吸引更多的老年人来伊春体验采山、观山、登山,洗洗肺、练练腿也是伊春市重点打造的旅游产品。

    结合九月份的敬老月,伊春将在近期开展以敬老惠老为主题的系列旅游宣传行动,把老年人夕阳般的美和五花山色相结合,把敬老惠老落到实处。

    “龙江美·桑榆情老年模特健康风采展示大赛”,以“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为主题,由老年模特队带领开展系列活动。目前活动已吸引近200人报名参加。为了切实让利给老年人,吸引更多的老年群体来伊春康养度假,此次活动中位于市中心的和伊园酒店房间在原价280元的基础上让利到130元,五营汽车营地的住宿以两折价格优惠吸引老年模特队队员们入住,大巴车队更是以成本出行服务此次互动。

    央地合作 综合赋能景区焕新出发

    小兴安岭深处的伊春就像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期待更多的人走进去。

    为了做强做大伊春旅游产业,自2020年开始,伊春市委、市政府积极寻求与国内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深圳等地与国内旅游行业的“国家队”和“领跑者”大型央企华侨城旅投集团洽谈。

    2020年9月16日,双方在伊春签订了《关于伊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第一阶段开展综合赋能合作、第二阶段建立合资平台公司、第三阶段多业态投资的合作共识。2020年10月14日,双方在深圳签订了第一阶段3个具体合作协议,合力推动伊春文旅产业在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全面提档升级,共同开启了伊春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通过第一阶段的综合赋能合作,汤旺河景区被定位为全域旅游战略支点和领军企业,五营景区定位为创建伊春第二个国家5A级景区,溪水景区定位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围绕‘森态旅居’打造城市新卖点。”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项目总经理朱英鹏说

    伊春森工集团与华侨城合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胜利介绍,找准汤旺河、五营、溪水三个赋能景区管理短板,华侨城提出了景区创建、管理提升、产旅融合建议,科学编制了经营预算方案,推进景区公司化运营管理。常态实施多层次培训55期,培训1500余人次,全面推动赋能景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第一阶段的赋能成果已经开始显现,三个赋能景区部门设置已经到位、岗位职责清晰明确,推进了景区管理的市场化进程。今年前7个月,汤旺河景区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五营景区通过赠票免票等促销政策,入园量和收入分别增长12.63%、3.06%,溪水景区通过二消业态的植入,入园量和收入分别增长3.5%、28%。

    对口合作 以茂名为窗口展示伊春

    9月11日,伊春市与广东省茂名市对口城市合作交流座谈会在伊春市举行。双方约定在农林食品、旅游康养、中医药等产业发展上深耕合作,力争形成一批更深层次、更具实质、更有效果的突破性成果。

    预计9月24日,来自茂名市的首批游客团队将抵达伊春市。为了确保两地旅游合作实现“开门红”,伊春市周密部署地接旅行社、景区景点做好接待导游,同时专门出台优惠政策,对于来自茂名的旅游团队,协调国有景区给予免票,民营景区给予最低折扣,同时参照现行《伊春市招徕省外旅游客源奖励办法》,给予组团社奖励;持茂名身份证的散客,在伊春市也同样享受免票和最低折扣政策。

    伊春市文广旅局赴广东茂名,以“秋色正茂·伊见倾心”为名,举行一场伊春旅游推介会。流光溢彩的五花山色,诚意满满的优惠政策让推介会收获满载,吸引更多茂名及广东客源赴伊春旅游。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