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这里有定格龙江的光影记忆,这里有风格独树的龙江版画,这里有钟表收藏家的独家展品,这里还有从俄罗斯油画到欧洲铜版画的经典收藏——
    领略哈博七号楼的“特”

    李舸抗疫作品展中的图片。

    精美的镇馆之宝——南京本钟。

    游客打卡黑龙江版画馆。

    欧洲木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思雨

    哈尔滨博物馆大院的7号楼被很多参观者认为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作为一个集纳式的展馆楼,在这里每一个展馆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当代摄影艺术馆那一张张龙江记忆的定格瞬间;黑龙江版画馆展现的版画中的龙江黑土文化;聚航钟表收藏馆会让爱好者有众多意外之喜;俄罗斯油画雕塑收藏馆中收藏着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的经典画作;欧洲铜版画收藏馆的罕见藏品令人震撼……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博物馆7号楼,带您领略其中的独特魅力。

    当代摄影艺术馆 以专题展呈现光影记忆

    走进当代摄影艺术馆,一张张黑白照片记录着黑龙江早年的光影记忆。当代摄影艺术馆收藏并展出了《黑龙江(哈尔滨)的光影记忆》《世界摄影发展轨迹》《中国摄影发展历程》《社会纪实摄影艺术》《创意探索摄影艺术》《当代摄影风景线》《一座城市的抗疫记录》等多项大型专题展览,是国内为数不多专门展出摄影艺术作品的展馆。

    “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中有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的作品,他的作品都是反映重大社会事件的。”展馆负责人张清环介绍。李舸的系列作品《一座城市的抗疫历程》记录着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发生的故事。参与抢救生命的福建援鄂护士徐建下班后走出病房,摘下口罩,露出满是压痕的脸;治愈患者感谢救治他的医护人员,看到他们摘下口罩的真面目感动落泪的场景。这些真实的画面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展厅里,李悦女士带着孩子一边参观一边给孩子讲照片里的故事,孩子看着照片频频点头。她告诉记者:“带孩子多逛一逛博物馆,了解一下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当代故事,我觉得对孩子来说非常好。”

    黑龙江版画馆 “北大荒版画”引领地域特色

    黑龙江版画馆收藏了近年来在国家级展览中入选、获奖的部分优秀作品,作品的题材主要选择的是自然生态、人文环境、农业林业等主题,作品融入了当代艺术创作方法、理念,呈现出龙江版画多元化的新格局。

    走进黑龙江版画馆,一种归属感油然而生,这里是属于龙江人的记忆宫殿。黑龙江版画以“北大荒版画”为源头,经过几代版画作者半个多世纪的探索,逐渐形成了具有北国地域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风格特征。提起“北大荒版画”,场馆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北大荒版画’的作品主要以自然风光与下乡青年的劳作与生活为主。采用的是层压胶合板作为木面木刻的板材,使画作最多能达到数千平方厘米,与传统‘小版画’不同,欣赏者能感受到更加强劲的视觉冲击与心理冲击。”馆内展出的《东方小夜曲》《记忆·向阳林场》《醉雪》都是展现黑龙江风物的作品。版画爱好者王伟先生在版画前驻足了许久,他说:“看到这些版画就能想起那些年的北大荒,这些记忆通过版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保存下来,都是很珍贵的回忆。”

    聚航钟表收藏馆 看产于清代的“南京本钟”

    走过时间的长河,打开尘封的记忆,记者来到了聚航钟表收藏馆。馆内现已收藏了2400余种钟表,包括十九世纪至现代几十个国家不同时期金、银、铜、铁、陶瓷等各类钟表。

    琳琅满目的钟表,彰显了时代的气息。钟表收藏家李伦先生从1962年到1997年间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类钟表,并获得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及钟表“收藏之最”的各类称号。墙上挂着一排排的老式钟表,到了半点和整点就会报时,停摆的时候还需要进行上弦才能继续工作,勾起了大家儿时的回忆。

    玻璃柜中的南京本钟作为这些钟表中的“老大哥”,静静地伫立在钟表收藏馆的中央,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据场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南京本钟,1875年生产于清代,是由上海‘美利华’张恒隆手工作坊打造,配有两个报时铃,分别报时。从钟的外观可以看到钟表由屏风式红木架镶嵌,钟盘镀金,外部镌刻着花纹,造型古朴典雅,体现了鲜明的民族风格。南京本钟在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曾获得金质奖章。”百余年前中外钟表高超的制作直到今天也依然让人叹为观止。

    俄罗斯油画雕塑收藏馆 粉蓝灰三色展厅各有“风景”

    俄罗斯油画雕塑收藏馆由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里丘克和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馆长共同筹划建设,馆内展出的作品由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推荐俄罗斯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以及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馆藏俄罗斯的美术作品。

    俄罗斯油画雕塑收藏馆的建立对于很多哈尔滨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闲暇时光的好去处。油画馆负责人于东爽说:“油画馆在建立初期就专门聘请了俄罗斯的油画专家,无论是布景,还是墙体的颜色都是按照俄罗斯人的审美来布置的,希望能为大家呈现出一个真正的俄罗斯油画馆。”粉色展厅展出的是风景画,蓝色展厅展出的是人物肖像画,而灰色展厅展出的是前苏联时期的画作。

    在展览的画作中,有一位画家的画格外引人注目。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俄罗斯艺术学院院长切利代利·祖拉博·康斯坦丁诺维奇的画作,油画馆特意为他设立了一个单独的展厅,在油画馆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他的个人简介和代表画作。切利代利·祖拉博·康斯坦丁诺维奇作为当代俄罗斯享誉世界的油画家,曾创作了5000多件经典作品,在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现代俄罗斯的历史气息。

    欧洲铜版画收藏馆 “方壶胜境”呈现圆明园盛景

    欧洲铜版画收藏馆作为中国第一个以“欧洲铜版画”为专题的收藏馆,馆内设有“铜版画与中国”和“欧洲经典”两大主题展厅。展出的藏品主要是17~19世纪欧洲铜版画,时间跨度为1614年至1914年,跨越300年的展品,在泛黄的灯光下闪烁着历史的光芒。其中馆内的“铜版画与中国”展厅有5幅1670年荷兰描写中国的铜版画,同样也是350年前中国文化被记载并在欧洲传播的史证。

    展品中记录圆明园建筑的“方壶胜境”让人震撼,讲解员为记者介绍了这幅画作:“1867年德国铜版画《方壶胜境》,是圆明园四十景中最美的一景,对此景近距离视角的写实画面,极其罕见。本景基本建成于乾隆三年(1738)年,记录了9个楼宇恢宏的中国古典建筑,在当时也是价值连城的藏品。”铜版画呈现的细腻、写实、逼真的立体画面,像极了照片拍摄出来的效果。场馆特意在版画旁放置了放大镜,通过放大镜观看,很多细节处也让人一目了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