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先睹为快!省博新馆,太梦幻、太惊艳……

    一座颜值与内涵俱佳的博物馆,无疑会成为一个城市的独特风景,一张动人心魄的靓丽名片。

    对于黑龙江,这座有着厚重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的北方省份,一座这样的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正在哈尔滨美丽的风景名胜区太阳岛上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拟于2023年底前竣工,届时,作为我省文化中心和国内外交流中心,作为“黑龙江文化新地标”,它,将以其蓬勃的时代气息、鲜明的地域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带给观众惊艳的视觉感受和丰富的观展体验。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日景透视图

    惊艳!“水土并秀 日月同辉”

    单是看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的效果图,就带给人十分的惊艳和热切的期待。

    在太阳岛风景区的绿色萦绕中,有着石材质感的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外观现代、时尚、独特,散发着地域的神秘之韵。

    其律动流畅的碗状,似一个承接天露的精美容器,又如东升西落的太阳皓月。其舒缓刚劲的形体,似大自然鬼斧神工所磨砺的巨大岩石,书写着历史的沧桑。建筑外装修以天然石材的肌理,与柔美、细腻的桦树皮,火山岩和渤海金代纹饰,形成龙江独具特色的地方风韵。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基建办主任王剑说,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建筑不仅是哈尔滨市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还将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精品,所以其建筑形象设计,将以黑龙江鲜明的粗犷、质朴的自然特色,通过隐喻的建筑语言和技巧,展现“水土并秀,日月同辉”的主题。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日景鸟瞰图

    5万平米!现代化博物馆的体验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按照功能定位,新馆共分为九个区:藏品库区、展览陈列区、社会教育区、业务科研区、行政办公区、安全保卫区、综合服务区、设备动力区及人防地下车库。

    按照打造具有现代设计理念的地域性综合博物馆的定位,省博物馆新馆在观展空间、观展内容上,都会给观众带来现代化的舒适而丰富的感受。

    新馆的陈列布展将结合我省文物特点,以专题文物展形式贯通黑龙江历史陈列,以现代的陈列布展设计理念寓意文物展陈全过程,展陈形式更加灵活自由,常换常新,带给观众难忘的记忆。

    新馆展览陈列区建筑规模约为1.36万平方米,为新建博物馆建筑的核心区。该区分为三大板块:碗型建筑为自然展区,集中展示馆藏古生物化石、野生动植物标本;主楼二楼为历史展区,集中展示馆藏历史文物;主楼三楼为艺术展区,集中展示书画等艺术品。

    藏品库区是省博物馆以文物为主的一个重要功能区。省博物馆馆藏62万余件文物、标本和艺术品采用“回”字廊形平面分布于建筑的一层,按质地分别保存在不同环境中。

    除藏品库区和展陈区外,按照国内外新建博物馆的设计理念,省博物馆新馆还将承担着收集、保护、研究、传播教育和学术交流等众多职能,同时还要为参观群体创造休闲、服务和娱乐的环境空间。为此,将开设附助功能区,包括集报告厅、巨幕影院、资料、信息、交流、社教、培训中心的社会教育区;集文物修复、音像、陈列设计制作以及考古鉴定等业务科研区;为参观人群服务的中西餐厅、纪念品商品部、儿少参与活动用房的综合服务区;集交通、礼仪的入口大厅以及必要的行政办公、安防消控,设备动力机房等。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夜景鸟瞰图

    温暖!无柱网设置无障碍观展

    省博物馆新馆更具人性化,更有温暖感。展厅的内部结构设计将凸显“以人为本”的办展原则,采用了一系列现代化的技术和手段:入口大厅,除集散、交通功能外还兼作文化礼仪活动;各个展厅内将实行与国际同行业先进典范接轨的无柱网设置;展厅内各功能区域的出入口相对独立设置,与参观外部人流互不交叉干扰;展厅内还将设有商店、休闲等功能空间;并设残疾人座位、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等便民服务项目。

    此外,各层均根据使用要求设置衣帽间、寄存处、卫生间、休息过厅及饮水处等。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主入口日景透视图

    期待!一大批珍贵文物将与观众见面

    该馆建成后,将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文化艺术殿堂。作为我省的文化中心和国内外文化交流中心,将集中反映黑龙江省的悠久历史和地域文化。届时,将有一批从未与观众谋面的我省珍贵馆藏文物在此展出。

    黑龙江省博物馆属地域性博物馆,因此,将凸显黑龙江省的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等方面的特点,成就地域文明的承载。

    省博物馆馆长覃劲说,省博物馆新馆目前拟定5个基本陈列,策展总主题拟定为“传历史记忆 展黑土风采”,各独立展览确定分主题。挖掘利用黑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地域文化优势,阐述龙江历史的发展脉络和黑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其中,在自然展区,将展出具有30多亿年时间跨度的动、植物标本和馆藏贝林捐赠的野生动物藏品;历史展区,拟展出省博物馆馆藏的珍贵的历史类藏品,以及俄侨类藏品;艺术展区,拟展出馆藏的邓散木、于志学、王隽珠作品,以及北大荒版画藏品。

    贝林捐赠的棕熊标本

    贝林捐赠的北美河狸标本

    邓散木展品——写尹三休辞扇面

    于志学作品《黄山雪辉图》

    辽如意形三彩瓷枕

    汉魏时期平洋文化红衣鸭形陶壶

    在专题展区,拟展示龙江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特色以及打造科技化应用和数字化展示,满足多元的观展需求。此外,拟定两个临时展厅,举办馆际交流展、引进展或其他临时性展览。

    这样一座博物馆,您是不是已经充满期待了?2023年底,让我们一起约起!

    (图片由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基建办、黑龙江省博物馆提供)

    记者 董云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