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黑龙江省两项目入选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

    1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出库名单》,全国共有百个优秀项目入选;黑龙江省的“基于混合现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交互式旅游体验技术研究:以潮州古城为例”和“交互式虚拟角色制作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入选其中。

    戴一副眼镜就可以体会科技大片中现实和虚拟融合的感受,这种想法将不再是想象。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的“基于混合现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交互式旅游体验技术研究:以潮州古城为例”项目就是以眼镜作为载体。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郭湘闽介绍,只要戴上一副特制的眼镜,眼前的景象就会发生奇特的变化,跳出的两个虚拟人物小潮和小宝将会陪伴您游览全程。

    研究团队在街头做实验(图片由郭湘闽提供)

    画面显示界面(图片由郭湘闽提供)

    不同于全虚拟的VR眼镜,这一多学科融合技术将现实的场景和虚拟世界重叠在了一起,每到一个场景画面就会触发虚拟弹窗,只要做手势就能够解锁讲解、互动、发红包、答题等多种玩法。拿在手上比VR眼镜更轻更便捷,戴上它就可以穿梭于古城之间。游览到了古城的牌坊街时,眼镜里会跳出一间虚拟牌坊,在界面中您可以任意拆解,看到牌坊的各部件构成,在游玩中了解牌坊的历史渊源,深度走进历史古城,传承中华文化。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间实验室里,一台球形构造的全方位虚拟动态建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它就是重构人体三维模型的设备,哈尔滨工业大学推荐、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申报的“交互式虚拟角色制作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发实验室。项目负责人邱信贤教授向记者介绍,在球形设备上安置的多台摄像机通过全方位立体的拍摄技术,将不同体型特点的人物进行扫描,再由数字技术将画面生成运用自由度更高的动态人物影像内容。

    全方位虚拟动态建构实验室 (图片由邱信贤提供)

    智能机器人数控影像创意实验室(图片由邱信贤提供)

    通过对这一技术的研究,可以在影视与游戏制作环节、工业生成流程中,虚拟导游、虚拟人舞台表演、数字主播、移动终端服务等旅游情境当中应用,切实提高制作流程的效率。在疫情防范期间,该技术还可以同时兼顾防疫与感受虚拟旅游特色服务,让游客得以透过前沿数字技术,持续体验祖国文化与万里江河之美。

    见习记者 孙葳秀 记者 张桂英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