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百米长卷百幅作品 展现波澜壮阔百年党史
    党史剪纸展亮相省委党校

    展出现场。

    傅清超进行剪纸创作。 图片由傅清超提供

    剪纸展现场。图片由省非遗中心提供

    剪纸作品《建党百年》。图片由倪秀梅提供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桂英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葳秀

    “一开始还以为剪纸展就只有几幅作品,没想到是整整100幅、100米呀,太惊艳了!”“‘百米百幅党史剪纸展’,不光名字响亮,内容更震撼,参观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由衷地佩服我们的党太伟大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牢记和传承好这些历史和精神。”日前,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亮相的百米百幅党史剪纸展,引起强烈反响,在此学习的学员参观后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一百米长卷,一百幅剪纸,一百年奋斗与辉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共产党,赞美新时代,由省文旅厅、中共省委史志研究室精心组织筹办的庆建党百年百米百图党史剪纸展,自6月12日黑龙江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当天在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广场亮相,就惊艳并震撼了所有与之谋面的人——无数市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念;有人闻讯专程带孩子来参观;“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既增长了见识,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样的展览多多益善。”人们由衷赞誉。

    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钧刻100个中国共产党党史中有代表性的事件,串联出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再配以剪纸这种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形式——百米百幅党史剪纸长卷,气势恢宏、精彩纷呈,一路出展一路惊艳。如此精妙绝伦的创意从何而来?如此大气磅礴的作品如何诞生?日前,记者走进百米百幅党史剪纸展的承办单位、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走近一些参与创作的黑龙江剪纸艺术传承人,为大家揭秘这一宏大的庆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的背后故事。

    历时近1年 百米长卷凝结爱党深情

    “这个创意萌生在去年5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开门见山。他说,早在去年,省文旅厅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积极策划筹谋,希望以一种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党史故事生动展现给广大群众;而剪纸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轻松的形式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同时红色的剪纸也和红色党史相契合,为此,几番考量,最后厅党组决定:在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天,举办党史剪纸展,以“匠心向党非遗献礼”为主题,向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

    党史、剪纸,两个核心元素定了,那么故事题材如何选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如何选取有代表性的瞬间,以艺术的形式定格?非遗中心的工作人员人手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精读;在学习强国和党史影片中寻找灵感;为确保故事的准确性,找到初高中历史教材,一页页翻看做标记,将每一个故事都整理出一段文字作为剪纸作品的解说……大家群策群力,挖掘出中共一大红船、长征、百万雄师过大江、庆祝解放、“神七”上天等100个历史大事件,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各个环节,内容系统而丰富。剪纸展的脉络也由此清晰,四个篇章一气呵成。

    百人齐上阵 百年党史激励匠心创造

    今年3月,省文旅厅召集省内各地剪纸专家和剪纸传承人,共同推进落实任务分工,结合多方建议,最终按故事题材将党史剪纸任务分配给海伦、方正、绥化等省内8个有影响力的剪纸团体和剪纸爱好者。

    由于不是定向征集,虽然题材下发下去了,可最后上交的作品是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没有数。此时距离展出还有3个月时间,剪纸创作时间只有1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既要完成剪纸,又要准确传递党史精神,对于剪纸人来说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具有“剪纸之乡”称号的海伦剪纸团队领到了30幅创作任务,由于剪纸不像其他艺术形式那样一气呵成,需要二次刻制,而刻制是剪纸中最费时费事的一道工序。作为海伦市傅作仁满族剪纸世家的第四代传人,傅清超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交稿,凭着“宁可少活20年,拼命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在参观了铁人纪念馆后,3天时间她将父亲傅作仁创作的剪纸二次改版,将铁人身着皮袄的形象和井架、磕头机、芦苇花结合在一起,经过重新起稿、刻制,短短10天就完成了这幅剪纸作品。

    王志善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也是省美协的会员,他创作了一幅展现东北密林中积极战斗的东北抗联英雄群谱的作品。由于是人物创作又是群像,这让王志善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他告诉记者,剪纸是一种平面艺术,在展现人物与人物、人物和场景的关系上确实需要大费周章,既要突出人物让观众理解作品,又要做到让人物和背景充分融合。为解决这个难题,最后他运用以线展面的表现手法,用人景展开互不重叠的形式,仅用了60个小时就完成了剪纸创作。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整个党史剪纸创作过程中,各地剪纸传承人和剪纸爱好者满怀激情,笔耕刀刻,甚至日夜奋战。短短一个月,就征集上来186幅剪纸作品。经专家组反复斟酌,最后选出100幅构思巧妙、气势恢宏、展现党史精神的作品,组成百米恢宏画卷——百米百图党史剪纸展。

    党心连匠心 笔耕刀刻中党性得提升

    “创作作品《长征》时,连续几天打稿到凌晨,虽然工作室非常安静,但我内心却仿佛万马奔腾,心潮澎湃,无数红军战士举枪前进的样子撞击着我的心灵,化作笔端的力量,促使我把这种情感表达出来。”来自大庆的剪纸传承人王卉回想党史剪纸的创作历程,依旧激动不已。她说:“这次活动,就是一次实际又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傅清超激动地说:“我今年58岁,能赶上建党百年这样的大日子,并且还通过剪纸这种艺术形式,向我们伟大的党表达敬意,爱意,真是太荣幸太自豪了。”在创作王进喜、马永顺的剪纸形象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自己时时以前辈们不怕苦敢冲敢闯敢钻研的精神鼓励自己、鞭策自己。她说,这也是我们这辈人对前辈优良品质的一种传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