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倒计时!8月3日牡丹江启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桂英 刘晓云 刘欣

    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承办的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8月3日至5日在牡丹江市举办。2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哈尔滨召开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厅长张丽娜做主旨发布;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就本届旅发大会筹备进展及亮点特色进行发布;牡丹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文远,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忠彦,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惠金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0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本届旅发大会以“镜泊胜景·林海雪原”为主题,围绕“湖、林、雪、边、俗、特、红”七大特色旅游产业元素,重点打造“四大亮点”、提升“四大板块”、承办“四大峰会”,推出5大主题29个龙头型、升级版旅游产品,加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产业链条优化,通过举办一届“特色鲜明、近悦远来、创新创业、兴市惠民利企”的旅发盛会,充分诠释“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总体来说,这届大会主要有四个特点:

    突出全域布局,推进29个重点观摩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红色研学、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四大亮点”;突出全产业联动,推出带动性产品,搅热城区保税购物、住宿餐饮、夜间经济等深度消费经济;突出全方位提升,本届旅发大会以提升旅游体验感、满意度为重点,全市13个重点景区实现数字化运营管理,“一部手机游牡丹江”上线开通;突出全场景展示,本届旅发大会将采用“一主+六辅”和“云直播”开幕式的举办形式,全面展示牡丹江地域文化内涵,为观众献上一场独具特色的文旅盛宴。

    旅发大会的

    正确 “打开”方式

    再有10天,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将在牡丹江召开。站在“C位”的牡丹江将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向大家介绍了一个魅力独特、充满活力的牡丹江。

    张国军介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龙江好风光、美在牡丹江”。为充分展示牡丹江旅游资源的禀赋特点,让大家感受一个灵动多姿的牡丹江,这次大会牡丹江精心设计推出了“四大板块”观摩产品。

    “浪漫雪城、生活印象”板块通过爱熊猫小镇(央视动漫基地)、牡丹江旅游服务中心、朝鲜民俗风情街等8个产品,搅热中心城区智慧旅游、夜间经济和购物消费;“镜泊飞瀑、渤海故国”板块通过镜泊湖景区、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玄武湖景观区等7个产品,集中呈现牡丹江生态康养、历史文化的禀赋魅力;“艺术小镇、林海雪原”板块通过中兴民俗风情园、林海雪原风景区、威虎山影视城等8个产品,再现东北风情、民俗传统和北方工业文明的别样风采;“红色边城、异域风情”板块通过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红花岭抗联主题小镇、爱情谷小镇等10个产品,重点呈现异域风情、红色文化、百年口岸等地域特色。

    “我们精心谋划设计,将为大家呈现一场有亮点、有爆点的旅游盛会。”张国军介绍,牡丹江把承办旅发大会与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加速转型升级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推进了总投资104亿元的重点项目42个,并集中攻坚红色经典、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科技赋能、品质提升5大主题、29个重点观摩项目,推出了一批主题化、升级版、龙头型的旅游产品。其中,林海雪原风景区全景式呈现“林海雪原”风貌;中兴村峰悦自驾车营地打造了全省第一家3.0版自驾车营地产品。“此外,我们以直播互动形式同步推出‘全场景、大流量、强互动、重实效’的云端开幕式,实现‘实地+云端’观摩,最大限度点燃‘欢腾牡丹江’。”

    “旅发效应”真正实现“办会兴城”

    “办会兴城”是我省举办旅发大会的重要目标,作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城市,牡丹江市通过承办大会为城市发展和建设都带来了哪些显著变化?牡丹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文远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文远介绍,“旅发效应”给牡丹江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明显变化。

    一是旅游产业发展活力更强了。牡丹江把布局全域旅游、催生新兴业态、提升产品品质和完善旅游服务体系等融入到承办工作中,旅游综合发展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上半年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幅均超40%以上。二是城市形象更靓了。牡丹江深入实施城市形象提升行动,全力改善城乡环境。三是城市品牌影响力更大了。借助承办旅发大会契机,牡丹江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显著增强。上半年,成功举办了牡丹江·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项目合作签约会等大型招商、签约活动171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4个,同比增长6.8%。四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借力旅发大会,牡丹江干部作风得到了进一步锤炼;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祥物“虎娃”“雪妞”等你来

    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会徽是“欢腾牡丹江”,吉祥物是虎娃、雪妞,形象亲切活泼。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惠金山介绍了会徽和吉祥物的设计理念。

    惠金山介绍,“欢腾牡丹江”会徽形象设计以最具识别点的牡丹江的“牡”字和黑龙江的“龙”字为主要视觉语言,通过飘逸灵动的曲线展现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呈现出一个热情奔放、多彩灵动的牡丹江。会徽的颜色呈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分别代表着牡丹江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地域特色。

    惠金山说,本届旅发大会吉祥物选定了虎娃和雪妞。吉祥物以东北虎为原型,呈现一个活泼可爱、阳光机灵的虎娃形象,虎娃头顶的“王”字与水纹相结合,使形象更具有独特性。虎娃身戴红围巾,脚踏雪地靴,牡丹江素有“中国雪城”的美誉,有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雪妞以“雪”为设计理念,以“雪人”为原型,在发型上选择了时下流行的羊角辫,发尾造型近似“祥云”的形态,身上穿戴和虎娃相呼应,整体呈现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形象。

    感受“不一样”的牡丹江

    旅游产品观摩是各届旅发大会的核心看点。牡丹江市副市长齐忠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为力求让与会嘉宾和各方游客感受一个“不一样”的牡丹江,本届旅发大会牡丹江集中推出了5大主题29个观摩项目。

    红色经典产品。重点打造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等红旅研学产品。

    乡村振兴产品。重点打造了中兴村民俗风情园、七里地生态民俗村等一批乡村振兴产品,乡村旅游成为带动全市旅游跃升的重要支撑。

    文旅融合产品。通过推进林海雪原风景区、爱情谷主题公园等7个文旅融合项目,全面加速文化元素与旅游产品的融入结合;依托渤海国遗址遗迹资源打造的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依托牡丹江工业发展历史,推出的1946文创园,打造了城区工业遗存体验地和新文创产业聚集地。

    科技赋能产品。全市共推进智慧景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和数字化提升景区项目8个,重点推进的科技赋能项目3个,翻开了“智游”牡丹江新篇章。

    品质提升产品。牡丹江围绕丰富业态、延长链条、提升品质,积极推进的镜泊湖景区、镜泊湖旅游服务中心、东北虎林园等8个老景区改造提升项目,让一批原有知名景区加快焕发新生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