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悬崖之上》票房已破8亿 回忆在雪乡、横道河子拍摄场景
    张艺谋:真的雪 真的美

    横道河子火车站

    机车遗址

    图片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生活报讯(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由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五一黄金档全国上映,票房已破8亿,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剧中,牡丹江的雪乡和横道河子“盛装出镜”。当时,在雪乡拍摄现场回看画面时,张导曾兴奋地感叹:真的雪,真的美!

    近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邀约:如果还没看过这部电影,不妨走进影院,在影片中感受雪乡和横道河子的独特魅力;如果你还没去过牡丹江,不妨在某个闲暇的时光,去影片中的地方打卡旅行。

    影片曾在雪乡开机

    “有着人造雪无法比拟的质感”

    这部电影是在雪乡羊草山开机的,北国冬季的超长雪期赠予了人们梦幻般的冰雪王国。大雪纷飞,雪满枝丫,片片山林里北风呼啸,这是黑土地冬季的常态。

    大幕拉开,风雪交加,电影为我们呈现出故事开局的困顿感和林海雪原的环境。褪去电影里的悲壮叙事,这里的一切让人美得窒息。雪乡因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繁交汇,造就了“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奇特小气候,这里从初冬冰花乍放到早春雾凇雪挂,无时无刻不散发着冰雪的神韵。

    据悉,当时在雪乡拍摄现场回看画面时,张导曾兴奋的感叹:真的雪,真的美!真实的雪花、雪地、雪堆,有着人造雪无法比拟的质感。演员脸上的雪化成水再结成霜,只有大银幕才能体现出这种小细节。

    “百年小镇”横道河子取景

    精彩激烈的“火车追逐战”在这里上演

    横道河子镇始建于1897年,因沙俄修建中东铁路而建,当年被俄国人称为“乌恰斯”,即为大机关的意思。当地至今仍完好保留俄式建筑200余栋,其中104栋被列为文物保护建筑,6处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其中包括中东铁路机车库和机务公寓。

    影片中很多火车上精彩激烈的追逐战,就拍摄于横道河子。航拍之下的中东铁路博物馆,条条分立的铁轨构成的独立小路,笔直狭窄的环境氛围给了追击更深一层次的紧张感。

    英雄们走过的道路,成为了中东铁路历史的见证,如今,导演和演员们通过文艺作品将中东铁路搬上了大荧幕,这里便也成为了大家拍照打卡的参观胜地。油画村、俄罗斯老街、圣母进堂教堂、横道河子火车站……在这里,可以将沉寂的历史“拾起”,触摸砖瓦的刻痕,观赏曾经的辉煌,尖顶建筑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沉浸出时间的韵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