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新龙江新故事 龙江最美志愿者(群体)
    让“志愿红”在兴安大地绽放

    □本报记者 王彦

    做好身边小事,每个人都是志愿者。大兴安岭加格达区红旗街道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用行动和坚持印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这支由9118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竭力将一件件平凡事、日常事做实、做好,甘当群众利益“守护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芒。

    做一件好事儿容易,一直做好事儿很难。

    红旗街道安悦小区区委主任、志愿者赵彦华就是一个能坚持做好事儿的人。这几年,她成了独居老人杨兴柱家的“常客”。“顺路就过来看看杨大爷,有啥事就搭把手。”赵彦华口中顺带手的事,对杨兴柱来说却都是大事。

    “多亏了赵志愿者,帮我捡回来一条命!”77岁老人杨兴柱回忆起几个月前的一个夜晚,眼里噙满泪水。“那天半夜突然犯病了,当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赵志愿者。”

    撂下电话,赵彦华一边拨打“120”,一边往杨大爷家赶。到了一看,只见杨大爷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情况非常严重。她和“120”医护人员一起把杨兴柱送到了医院,得知老人是脑梗后,她一直守在抢救室外,直到老人脱离危险。

    在红旗街道,有很多像赵彦华这样的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心中有爱,处处可为。据了解,红旗街道志愿服务队建立于2021年,从起初的几百人发展到如今的近万人,随着队伍规模的逐渐壮大,内部模式也逐渐系统化、精细化。三年来,红旗街道组织包括社区工作者、老党员、警务人员、医护人员等在内的志愿者,开展“敲门送暖”“守护窗帘”“您有事我帮办”等多项行动,服务群众370人次,满意率达100%,真正走进了百姓“心门”。

    在红旗街道,一群温暖可爱的人,默默践行着志愿精神,传递着光明与爱。

    2021年,大兴安岭移动公司分公司与红旗街道成为共建单位后,大兴安岭移动公司分公司团委书记、志愿者张晶就与红旗街道辖区居民张文花母子结成了困难帮扶对子。

    张文花母子相依为命,两人都是全盲。节假日,张晶给母子二人送米、送面、送生活物资;休息日,到家中进行无死角卫生清扫;闲暇时,为他们精心烹饪“爱心午餐”……三年来,张晶用实实在在的帮扶照亮了这对母子暗夜前行的路。

    “这几年晶晶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她就是我们的家人。”张文花拉着张晶的手动情地说。

    2022年,红旗街道依托毗邻北山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开创性打造了“红旗驿站”。这个驿站不仅发挥了为过往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功能,更是红旗街道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的践行地。这里登记着辖区群众的“微”心愿,志愿者可以到此主动认领并帮助群众去完成“微”心愿。

    记者看到,在“微民生、为民生”展示区,86个微心愿,已经完成了51个。志愿服务队为百姓办实事、办暖心事的点点滴滴在显示屏上得到了最直观的反映。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哪里有需要,志愿者的身影就要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奉献渲染的‘志愿红’。”红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明亮说。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红旗街道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用热血和赤子之心,传递爱与暖、散发光与热,把更多的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迸发红色“荣光”,让群众幸福足迹一路生花,让“志愿红”成为兴安大地上最闪亮的色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