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红色党建引领 打造“七彩”志愿服务

    本报讯(记者潘宏宇)“志愿者包的饺子太好吃了!我一个人住,腿脚又不方便,已经好久没包饺子了。”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家住双鸭山市宝山区新安街道西平社区的赵茂化家里热闹起来。西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七彩志愿服务队带着面粉、猪肉、香葱等食材来到赵茂化家,洗菜、和面、包饺子。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家常,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双鸭山市宝山区新安街道办事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七彩志愿服务”为载体,充分发挥矿区国企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使之融入到基层治理大格局中,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惠及群众、融入日常,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新安街道办事处聚焦基层治理实际和老党员个人特长,对有意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党员进行摸底统计,结合老同志年龄、身体情况以及兴趣、特长和所在社区等进行分类梳理,组建了由51名国企退休党员组成的“七彩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制定服务队章程、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工作职责,全面规范服务队的日常运作。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构建起“七彩公益服务认领岗”,以红色先锋、橙色平安、黄色创业、绿色环保、青色希望、蓝色文明、紫色文艺七种颜色划分出不同的认领岗。老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专业和爱好来认领岗位,使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党组织建设类、教育培训类、志愿公益类、文体活动类、便民服务类、关爱帮扶类等16大类50余项服务活动。

    针对居民群众易发多发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事纠纷等方面问题,志愿服务队站在“中间人”的角度,采取常态化入户走访、面对面谈心交心、经常性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摸排问题线索,查找问题根源,做好“和事佬”,用居民喜欢的“唠嗑”方式解决家长里短的小矛盾。对比较大的矛盾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邀请司法人员上门调解,确保矛盾纠纷早介入、早处理、早化解,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缓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调处成功率高达100%。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服务质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