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人居环境焕新颜 文明新风入画来

    魅力通河整洁靓丽。本报记者 韩波 王志强

    走进城区,街路宽敞秩序井然,夏日绿树成荫,冬日银装素裹;走进村屯,村道院落干净整洁,村口一块村训石,村内一排好人榜……在通河,这样的场景总是令人流连忘返。

    全力打造宜居幸福家园,通河县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涵养文明新风,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增添靓丽底色,注入澎湃活力。近年来,通河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多项荣誉。2021年,通河县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扮靓城乡环境,培树文明新风,催生了大美通河的文明嬗变。

    人居环境提升 和美乡村增色

    把曾经的垃圾堆变成“花海观光点”,把以往脏乱差的“老大难”区域变成“观光打卡地”,春耕秋收免费冲洗农用车杜绝带泥进村……近日,记者在通河县乌鸦泡村了解到,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成就了这里独特的和美乡村建设样本,也让这个村在两年前就进入全省环境卫生百强村行列。

    近三年间,通河县深入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村屯人居环境。2021年以来,通河县利用中央及省市资金投资6000余万元,硬化41个村屯内部道路87公里;自筹资金3922万元,改造提升乡村道路、边沟、村屯铁艺围栏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投资1356万元,为8个镇购置农村环境整治清扫清运设备,保障常态化日常清扫保洁;完成问题厕所整改3294户,铺设污水集中管网,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高位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河县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出台行动方案,进行专班推进。每年春秋两季,通河县四大班子全员参与,对全县82个村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推动乡村面貌由“一片美”向“全域美”转变。

    据通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会朋介绍,为健全长效机制,通河县每年投入180余万元,落实82个行政村村内保洁员工资保障,完善村级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实现了村庄清洁常态化,垃圾日产日清。

    去年以来,通河县民权村、岔林村、双河村等利用村集体资金800余万元,自主实施村屯道路加宽、石砌边沟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采取投工投劳等方式,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避免政府“大包大揽”,农民的事让农民管,扮靓和美乡村。

    截至目前,全县82个行政村中,已有17个村进入全省环境卫生百强村行列,有31个村屯达到省级文明示范村标准。

    精细化管护城区环境 “颜值”“气质”双提升

    “年初至今,通河县修复修补步道板、路边石,更换建成区路灯基杆提升城区亮化率,在居民集中区域修建水冲厕所,为城区增绿添彩,让百姓出门见绿、抬头有景,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通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谢晓辉说,精细化管护环境,城区“颜值”与“气质”实现双提升,百姓生活更具活力。

    在通河县政通大街开仓买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这里人行步道板破损严重,今年全部换新。以前常常为进出的顾客担心,现在环境改善了,心里也踏实敞亮多了。

    通河县是“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通河发力全域绿化美化。今年城区内补植各类树木16600余棵,播种孔雀草、向日葵、百日草、波斯菊等花籽4万平方米;在建成区及公路栽种鲜花97万余株,打造园艺景观11处;四大城区公园慢行道整饰一新。

    精细化管理市容秩序,通河临街市场划定经营红线。在通河县中央大街农杂商品市场记者看到,曾经无序占道经营的商户,让出了一条洁净的人行道,商品销售退至固定门店。而在备春耕农资销售旺季,城管部门划定距离门店台阶3米的经营红线,农资销售可以部分占用道路外摆经营,购销双方交口称赞。

    事事方便有序,处处踏实温暖,提升了文明素养。目前,群众主动自觉维护市容秩序,在通河蔚成风气。

    移风易俗成风化人 培树文明新风尚

    富林镇林胜村位于通河县城西北部,紧邻国家4A级景区铧子山景区。为打造景区中的美丽乡村,该村党员成为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带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整治道路环境,依法依规拆除残垣断壁。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以典型带动,引导村民自觉爱护村屯环境。

    移风易俗、成风化人,通河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文化墙”等载体,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培树文明新风尚,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齐心共建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

    “利用‘党员劳动日’‘青年志愿者保洁服务队’‘巾帼护卫队’,通河县各乡镇带动更多人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治理。”通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长辉说,全县志愿者发挥“德美通河·志愿有我”品牌效应,集中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综合整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洁净家园行动”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全县4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其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