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通河县人民医院即将投用。

    高标准建设的通河县第一中学。

    “自从今年4月小区完成了二次供水改造,这个给娃冲奶粉的烧水壶,用了半年多里面仍很干净,不见积存水垢。”家住通河县房产民政小区的王女士打开水龙头接水,准备烧开水为17个月大的孙女冲奶粉,用水安全带来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近三年间,通河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以赴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改善和提升城市功能,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家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三年间通河县累计投入近3亿元,实施了供水设施新建扩建工程(二次供水改造和市政管网改造);新建二次供水泵站13座,铺设配水管网61.6公里;建成通河县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到2万吨/每日,排放标准满足1级A;完成通河县供水设施新建扩建(水源地及净水厂部分)工程项目,扩建后净水厂处理规模2万吨/日;新建水源地深水井10座。

    “在此基础上,通河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省率先打造数字智慧水务平台,并将物联网水表接入居民小区单元楼道内,居民接入家中即可享受智慧用水的便利。”通河县给排水服务中心主任李新宇说,预计明年,通河将实现智慧用水全覆盖,居民在家中可对水质净化、供水动态实时监测,自查用水数量,线上缴纳水费,不仅可以随时控制管网漏损,也提高了水费缴纳便捷度。

    小小一滴水,关乎大民生。保障城镇高质量供水与高标准排放,只是通河县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脚。

    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通河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立足于改造与提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据通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铁钊介绍,2022年,通河县投资3.31亿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老旧小区改造、供热老旧管网维修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完成。同时,高标准建成第一中学和幼教中心第二分园,利用原一中改造12年一贯制第二中学,新增学位2248个;推进县医院新建项目,传染病区和120急救指挥中心投用,县域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2023年,通河县投资近4亿元,实施老旧小区、城市道路破损路面、供热供水管网、排水防涝雨污分流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其中,主城区内所有主干路实现“白改黑”全覆盖,大幅提升了群众出行条件。主城区24条破损道路改造完成,城区主次干道实现“柏油化”。投资1.7亿元的国道京抚公路通河段路面升级改造项目实现通车;投资1.3亿元的县医院新建项目即将投用。

    通河县水岸名苑小区居民张丽说:“今年出行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来硬质路面变成了柏油路,下雨时低洼处不再泥泞积水,老百姓的心情非常舒畅。”

    “通河县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力求更好地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乡发展活力,提高群众幸福感。”王铁钊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