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新龙江 新故事丨情暖独居老人

    □本报记者 张雪地

    近日,牡丹江市西安区利民社区的王大娘、西四社区的朴大娘,脸上没有了往日的愁容,始终挂着笑容。原因是她们都获得了同一个人的帮助。这个人就是牡丹江市的助老志愿者——乾翔天之乐康养服务中心总经理刘政东。

    11月29日,牡丹江市西安区利民社区的乾翔天之乐康养中心,宽敞明亮的厨房里,三位阿姨正在揪剂子、擀皮、包包子,不一会热气腾腾、白白胖胖的大包子就出锅了。

    临近中午,来爱心食堂吃饭的老人络绎不绝。有的选择堂食,有的选择带走。“中午饭9元钱两荤两素两主食还有一个汤,饭菜不油腻,而且炖得软烂,特别适合老年人。”社区居民沙阿姨一边吃着包子一边说,“像我这样的独居老人,以前在家吃饭就是对付,这里一顿能吃到四个菜,吃完就走还不用刷碗!”

    “上周大家伙都说想吃凉拌海带丝,厨师立马把海带炖肉换成了海带丝,饺子馅也是大伙儿想吃啥就包啥。”沙阿姨告诉记者,她今年82岁了,有了爱心食堂之后,她的吃饭问题得到了解决,儿女更放心了。

    “中午晚上都在这吃,这就像我的另一个家,我爱来!”沙阿姨告诉记者,她最满意刘政东两口子,平时买菜都是两口子帮忙往家送,他们相处得像亲人一样。

    11时20分,刘政东拎着刚出锅的10个包子,急匆匆地出发了,经过10分钟车程,他来到了西安区立新街道西四社区一户居民家中,从今年6月19日一直送餐到现在,对于刘政东来说这是刮风下雪、雷打不动的事。

    “朴阿姨,我来给你送饭了!”“是政东吗?听说今天有雪,你来时候路滑不滑?”一边说着,门开了,一位两只手严重向内佝偻变形的老人打开了房门,她一只眼睛失明、另外一只眼睛视力不佳,正伸头仔细辨认刘政东的声音。边说着,朴大娘把刘政东和记者迎进门。今年67岁的朴大娘无儿无女,生活上很大程度不能自理。随着年纪的增长,朴大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甚至每天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都成了难题。“要不我来给你送饭吧!”“那送多久?”“坚持送!”西安区民政局、西四社区工作人员及乾翔天之乐康养服务中心总经理刘政东在联合开展“敲门行动”时,看到生活艰辛的朴大娘,刘政东主动包揽下了送饭的任务。

    “现在年纪大了,做饭也费劲了,平时只能对付。多亏了政东,他每天都给我送饭,准时准点,前段时间他的食堂因为维修暖气停业了半个月,没想到他自己在家做好给我送来,保温饭盒里的菜送到的时候还烫嘴呢。政东知道我爱吃鱼,经常给我带!”

    上门服务,朴大娘的例子只是一个缩影。

    “咚咚咚……”在爱心食堂里,一位戴着围裙和防尘帽的大娘正在擀皮蒸包子。刘政东介绍,王大娘是利民街道的居民,来到康养中心帮忙做义工。原来,王大娘在牡丹江市没有任何亲人。“我不会在手机上挂号,也不会用手机交煤气、水电费,干什么都费劲。”刘政东了解到王大娘的情况后,主动带老人到医院看病,帮老人取钱交上各项费用,解决了王大娘的“心头病”。

    “来食堂帮忙,我很高兴,证明我还有存在的价值。”王大娘说。

    “刘政东与辖区13名空巢老人达成了养老‘协议’,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这些老人有困难、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牡丹江市西安区民政局局长李鑫伟说,民政部门将做好特殊老年人的关爱帮扶工作,也将引导更多的像刘政东这样的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共同为老人撑起安全幸福的晚年生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