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国内最长地下试车线
    地铁3号线“4S店”年内投用

    □文/摄 本报记者 邢汉夫

    地铁车辆基地,是地铁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地方,又被称为地铁的“4S店”。今年,哈尔滨地铁即将多一个“新家”——哈尔滨地铁3号线安通街车辆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达31.6万平方米,相当于45个足球场大,这也是东三省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地铁车辆基地。目前,该车辆基地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具备停放和维修54列地铁车辆的能力。

    安通街车辆基地。

    10日,记者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安通街车辆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打磨地面,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基地内的停车列检库、洗车镟轮库、工程车库及综合维修中心已全部建成,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收尾施工。“地铁车辆基地通俗来讲就是地铁的停车场、检修站和清洗站,是地铁车辆休息的地方。”中交二公局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哈尔滨地铁机电2标项目经理秦浩告诉记者,目前,地铁车辆段“五大功能”库中的停车库、洗车镟轮库、工程车库已全部建设完成,运用组合库施工完成98%,检修库完成85%。

    值得一提的是,安通街车辆基地不仅仅服务于市域轨道交通,未来还将对车辆基地上面进行“上盖开发”,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由于地势原因,安通街车辆基地全部建在地下,地上则用于住宅和商业开发,既节约土地,又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地铁安通街车辆基地承担着地铁3号线车辆的停放、运用、检查、整备、救援、设备维修、材料供应以及人员技术培训等功能,共有23栋单体建筑,总占地面积约3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建设完成后,具备停放和维修54列地铁车辆的能力。同时,这里还建有地下地铁车辆试车线,用来在地铁检修过后进行试跑磨合,将成为我国最长的地下试车线。

    随着乘客对轨道交通出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为破解传统运维被动接报、维修周期长等瓶颈和难题,安通街车辆基地的车辆智能运维平台采用了可视化智能运维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检修效率、精度,更有利地保障了列车运营的安全性。

    在安通街车辆基地运维中心记者看到,智慧运维系统的大屏幕上可显示各类运维数据,“安通街车辆基地的车辆智能运维平台可将车辆运行的状态数据、故障数据等运行信息通过无线方式及时传递到地面数据服务中心的数据库中,并提供实时数据远程监控以及本地非实时运行数据下载,从而为列车运行提供远程专家技术支持和远程故障诊断,以便对车辆出现的突发状况及时进行处理。”哈尔滨地铁调度指挥中心厂段技术管理裴立伟告诉记者,智能运维平台功能覆盖面广、检测数据准确,可实时显示车辆位置信息,状态监控界面可任选一列车对其车辆位置、驾驶端驾驶模式、行驶方向、车速及子系统设备状态进行监控查看,对故障提供处理建议。

    安通街地形东高西低落差较大,地表结构复杂,地下黏土和地表水多,这给车辆基地的施工带来了不小难度。为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通过应用台阶分层法、BIM技术等新型工法,攻克多个施工难题。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