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百姓点单 志愿者上门送服务

    □文/摄 苏广鑫 张乐 本报记者 姚建平

    “咱们新时代农民,要摒弃那些陈旧的思想。现在提倡的是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在克东县昌盛乡民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李淑敏正在为村民进行移风易俗宣讲,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李淑敏和丈夫张凤国都是村里的义务宣讲员,从党的政策理论到移风易俗,他们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贴合村民生活的语言弘扬文明新风。

    克东县坚持以培育文明乡风为抓手,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以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8+N”志愿宣讲小分队,针对农民需求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卫生健康、法律宣传等各类宣讲849次,积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220余次。持续开展“五星新农家”“新时代最美克东人”“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孝老爱亲”等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文明户4655户。用“民”星带动文明新风,用生动的事例传递“草根”正能量,为居民树立看得见、学得来的身边典型,让文明新风吹遍克东每一个角落。

    随着中国好人马波、龙江好人金海玲、“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王艳秋等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广大群众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的氛围越加浓厚。

    “亲朋邻里个个干劲儿十足,我也要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克东县蒲峪路镇国富村村民孟庆梅说,在一次逛绿博会时,她偶然发现农家酱竟然非常畅销,就萌生了创办酱菜厂生产农家酱的想法。然而创业的道路并不简单,厂房选址、招募员工、技术支持……每一项都是难题。

    “还好有咱们志愿者帮忙,不仅联系专家提供专业指导,还经常来帮我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孟庆梅激动地说,“现在我的酱菜厂已经步入正轨了,产品也很受欢迎。今年我们除了生产农家酱,又增添了酱黄瓜等酱菜,生意一定会更火爆。”

    “百姓来点单,我们上门送服务,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克东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力量,2022年该县上线了“克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通过微信群提前发布活动信息,吸引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实践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志愿者深入基层宣传。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