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伊春市友好区:以赶考姿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过去一年,在伊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友好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为根、产业为魂、民生为本、和谐为源”发展思路,持续答好“林区三问”,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建设稳步向前,书写了友好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伊春市友好区航拍一角

    伊春市友好区蓝莓街改造后全景图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翻身仗,加速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业。成功举办了“中国·伊春第九届蓝莓文化节”、第四届“森林冰雪欢乐季”暨“大众冰雪季”等节庆系列活动,溪水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溪水公园被评为省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荣获“龙江诚信之星”荣誉称号。全年全区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23%、13.55%。多元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完善以林果、林菌、林药、林畜等为支撑的林业产业体系,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13.12万亩,总产量达3,800万斤,圆满完成“稳粮扩豆”任务。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精准对接京能集团、恩佳商贸、中煤能源、大北农科技等重点目标企业,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达24.8亿元,全区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行动,自筹资金400万元,完成爱国村示范村建设,实现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绿化全覆盖、物流配送快递进村全覆盖,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中国·伊春第九届蓝莓文化节

    伊春市友好区第十届“森林冰雪欢乐季”暨“大众冰雪季”全民赏冰乐雪启动仪式

    伊春市友好区爱国村示范村

    伊春市友好区佳伊纺织有限公司

    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使改革对接好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扎实做好“三大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四分开”改革成果,促进地企在森林防火、抗洪救灾等领域深度融合,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加强重点民生领域编制保障,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镇(街道)全部建成政务服务“实体大厅”,11个村(社区)开通网上政务服务站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均达100%,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号响应”。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9户,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深化农业领域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纪检监察领域改革,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主体任务,区人武部连续三年被省军区授予“全面建设先进人武部”。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效。

    伊春市友好区政务服务大厅

    伊春市友好区全民健身展演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全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创业带动就业,搭建企业对接平台,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区城镇新就业1,738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民参保实现法定人口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69元,累计发放低保、特困补助、优待抚恤金等1,977万元,统筹推进助残、救孤、优抚等社会福利事业,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投资8,657万元实施危桥改造5座,新增城市绿地1,000平方米、绿道3.54公里,改建林荫停车场1,900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综合复审验收、测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面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4,268平方米政府幼儿园,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大幅提升,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高考一本上线率同比增长8.79%。

    伊春市友好区退役军人就业招聘现场会

    伊春市友好区新建政府幼儿园

    坚决守护绿水青山。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扛牢生态安全之责,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连续23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田长制”,高质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3.65%,城区、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为43.44%、41.61%。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治理,严禁秸秆露天焚烧,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全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通过环保验收,上甘岭镇水源地实施取水扩建工程,日增加供水300余吨,加强黑土地保护,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率100%,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利用计划备案,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效。不断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度,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推进森林“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建设,完成自然资源普查,谋划“三转”项目14个,融入“兴安岭生态银行”建设行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获评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伊春市友好区湿地风光

    伊春市友好区人工湖风光

    这一份份厚重的成绩单,是友好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见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友好区委、区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不断续写友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