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从平房到楼房 他们圆了安居梦

    东棵街棚改回迁项目完成进户。

    居民领取新房钥匙。

    居民选房现场。

    □文/摄 本报记者 邢汉夫

    让百姓告别低矮破旧棚户区,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哈尔滨市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一号民生工程”,近日,多个回迁安置项目竣工,回迁居民陆续领到新房钥匙。今年,哈市加速推进棚改回迁安置项目建设,目前多个项目陆续启动施工。据悉,今年哈市将筹集各类保障房近万套。

    原来不敢想现在成真了

    作为哈市棚改回迁项目之一的东棵街棚改回迁项目近日竣工,回迁居民欢喜地领到新家钥匙,开启了新生活。走进回迁户邹秀霞的新家,屋内宽敞明亮,窗明几净,暖意扑面,这样的环境对于一直住在棚户区的邹秀霞一家来说,倍感幸福。

    “24小时集中供热、标准化物业服务、出入有电梯和门禁,这是从来不敢想的。”邹秀霞说,她跟丈夫以前在东棵街住的平房只有30多平方米,夏天房顶漏雨是常有的事,生活没有上下水,院子里的旱厕每年都要自行清掏,冬天靠烧煤取暖。几年前,哈市启动东棵街棚户区改造,邹秀霞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楼房。

    同样,广信二期回迁安置项目近期也完成了回迁进户。在6号楼1单元,记者遇到正在验房的马先生,物业人员正逐一介绍着屋内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马先生透过窗户俯视整个小区,脸上满是欣喜。“刚在小区转了一圈,环境真不错。塑胶跑道、电动车充电桩、图书馆、警务室、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出门也很方便。”马先生欣喜地说。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广信二期回迁安置项目共涉及6个征收项目的2714户居民。经过前后3年左右的征收、建设等工作,目前已全部竣工交房。

    回迁安置房施工忙

    为了让更多的回迁居民尽快搬入新房,今年哈市加速推进棚改回迁安置项目建设,目前,多个棚改回迁项目已陆续启动施工。

    日前,记者在南通大街安置住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各项施工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工人们施工正酣,多栋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据悉,南通大街安置住房建设项目占地面积97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020平方米,计划2024年9月竣工。

    “虽然是回迁项目,但是建设质量丝毫不含糊。就拿小区的保温体系来说,此次小区外墙保温采用的是整体硬塑聚氨酯发泡保温体系,避免了粘贴苯板保温体系常见的透风、漏水、脱落等现象。”负责该项目施工的融通黑龙江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经理蒋本强说,他们拟于近期组织面向业主的工地开放日,工程师将从小区布局到采光朝向,从建筑选材到施工工艺,从施工标准再到工程进度进行层层讲解,无论从居住位置、小区环境还是产品尺度,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项目。同时,也将汇总业主的建议,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品质兑现。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哈尔滨市临空经济区生活配套区回迁安置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我们抢前抓早,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破土动工,于2月15日开始项目三、四标段的土方开挖,全力推进民生保障项目进度。”据项目建设主体哈尔滨新榆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传阳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12月可实现一期征迁居民进户。

    年内筹集近万套保障房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需加快完善。为此,哈市年内计划筹集近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市将进一步扩大公租房保障面,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交、环卫等基本公共服务行业职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以发放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方式予以保障,力争实现应保尽保、精准保障。

    今年,哈市将进一步加大保租房项目谋划筹集力度,多渠道增加保租房房源储备。针对目前现有的保租房房源,住建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优先选择适宜项目统筹用于哈市人才安置用房,最大限度满足人才住房需求。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