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首席事务代表真是太给力了”
    现场体验省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

    □本报记者 吴玉玺 见习记者 李雪君 王阳阳

    9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政务服务大厅,现场体验“一站式”服务。上午9点,办事群众在服务中心大厅有序排队咨询,办理各类事项,各服务窗口办事人员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答疑解惑,耐心指导。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工作到不到位的标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张明岩在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中心拿到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许可证后,连连称赞,“首席事务代表真是太给力了,以前我们从申请到审批要等20个工作日,这次申请我们在前一天提交了材料,第二天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告诉我们许可证下来了。现在的办事效率太高了,我真心实意地要为业务部门点赞!”

    “从办理完成到拿证仅用了不到24小时,你说快不快!”哈尔滨美欣大药房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宇慧研说:“昨天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在省药监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把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所需材料整理好递交到窗口,由经办人员审核后,递交给首席事务代表批准,很快相关手续就办理妥当,今天一早就通知她来取证了。”

    省药监局驻省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事务代表杨铁石介绍,窗口办事特点是集中体现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如今,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运行,推出了节省时间的“法宝”——首席事务代表制度。“首席代表由省直各入驻部门派出一名处级以上的干部担任,各个单位需授权给首席代表一定的权限,处理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他指着刚刚审批过的即办件告诉记者:“只要符合手续,首席事务代表签字后,就代表了该事项的办结。”

    全程服务张明岩申请许可证的,是省生态环境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事务代表于洋。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完成审批,于洋与厅里相关业务处室积极沟通,帮助企业缩减了申请材料,并且免除了现场核查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以往在厅局办事的时候,大多数办事企业或群众都是进行电话咨询,而现在我们在窗口提供了专员一对一的讲解和操作,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多门转化为一门,“多头跑”变“一门办”;多窗转化为一窗,“满厅跑”变“一窗办”——这是省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后带来的切实改变。省自然资源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事务代表曹强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以往在办理高速公路工程的申请材料时,主要涉及交通和自然资源两个部门,这就需要跨部门进行办理,而现在申请人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只需要同步向两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就可以直接办理。“也就是说以往要往返交通部门和我们部门几公里的路程,现在只要20米的路程就能办理完成,不仅缩短了审批时间,还大大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据了解,2月1日,省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目前已进驻了33个中省直部门的1428项政务服务事项,占应进事项总数的92.3%,其他事项将于正式运行前完成进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