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专家解读|为什么有了基本医保,还需要“龙江惠民保”?

    “龙江惠民保”作为我省首个普惠型健康补充医疗保险,自上线以来得到了百姓热切的关注和积极参保。作为普惠型的补充医疗保险,为什么参保群众在有了基本医保的基础上,还建议积极投保“龙江惠民保”呢?“龙江惠民保”更适合哪些人参保呢?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解答。

    在哈尔滨市某公园,市民驻足在“龙江惠民保”宣传展板前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医保是国家给老百姓基本的保障,能满足参保人基础的医疗保障。近年来,基本医保的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等医保待遇不断提高,是参保群众的福音。但由于医保报销范围有医保目录的限制,医保目录外和部分价格高昂的癌症靶向药、罕见病用药往往无法报销,因此在实际诊疗过程中,医保范围的自付费用和医保范围外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有时较高。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相对于一般病症,大病会产生高昂的治疗费用,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有时商业医疗保险的投保门槛相对较高,有年龄、健康状况等限制,同时很多家庭也难以负担较高的保费。”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相较于一般商业健康保险,“龙江惠民保”有着更多的优势,可以有效缓解参保群众看病贵、住院贵、自费药贵等问题,较大程度地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

    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参保“龙江惠民保”?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龙江惠民保”具有广覆盖的特性,家庭顶梁柱、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职场年轻人、高危职业人群、重疾患者等都应该积极参保,为家庭增添一份重要的健康保障。

    据了解,目前“龙江惠民保”分为普惠版、升级版两种产品。普惠版医保目录内住院费用,保额10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1.2万元,报销比例70%;医保目录外住院费用,保额10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2.2万元,报销比例50%;34种国内特定药械,保额80万元,6种罕见病特定药品保额20万元,两项保障责任共享年度累计免赔额2.2万元,报销比例均为70%。符合以上保障责任的约定既往症报销比例为25%。

    升级版在普惠版的基础上,在报销比例和额度、特定药品的使用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升级版医保目录内住院费用,保额10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1.2万元,报销比例90%;医保目录外住院费用,保额10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2.2万元,报销比例70%;34种国内特定药械和26种海外特定药品,保额8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1.2万元;6种罕见病特定药品,保额2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1.2万元;CAR-T治疗药品保障,保额100万元,年度累计免赔额1.2万元,报销比例为100%。符合以上保障责任的约定既往症报销比例为35%。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