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初伏|美好如伏天繁盛 万般皆有可期

    三伏大幕正式开启 

    初伏7月11日至7月20日,为期10天

    中伏7月21日至8月9日,为期20天

    末伏8月10日至8月19日,为期10天

    初伏,是“三伏”之第一伏。其日期从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至夏至后第四个庚前一天这段时间。因为每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所以初伏时间是10天。三伏中的“伏”,有两层含义。第一,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第二,指天气太热,宜伏不宜动。其气候特点是“高温、高湿”。

    微信图片_20230711061053.jpg

    “三伏”与“三暑”(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大暑、处暑)均代表高温极端天气,时间轴和温度轴上的曲线表现基本一致:暑天来,伏天到;伏天消,暑将尽。古人之所以将一年中的极热天称“暑”,同时又找出了一个“伏”与之搭伴,除了文化含义外,另一重要目的是出于养生的考虑。

    微信图片_20230711061102.jpg

    三伏天冬病夏治的好机会

    三伏天“热养”有助温补阳气、温通经络、驱除体内寒邪的作用。

    患有慢性鼻咽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虚寒性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寒性关节痛等疾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贴敷、艾灸等,预防疾病在冬天发作。

    中医认为,养生应顺应时节,夏天该热就热,该出汗就出汗。三伏天应顺着季节规律,用“热养法”以热制热,健康消暑。

    微信图片_20230711061113.jpg

    6个禁忌千万别犯

    1、忌不开窗通风

    三伏天不少人怕热,闭窗室内吹空调。

    其实,潮湿闷热、通风差的室内易引发中暑,而且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反而致病。

    2、忌冷风对着吹

    空调冷风,颈椎对着空调吹,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

    3、忌冷饮不离手

    冰淇淋、冷饮适当吃解暑,大量吃会伤身。且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在扩张状态,突然食用冰饮,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引起血压波动,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4、忌中午不休息

    三伏时节因天气炎热,睡眠会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有条件最好睡个午觉,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5、忌只吃水果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吃不好,营养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

    6、忌直接冲冷水澡

    炎热的夏季,不能用冷水洗澡。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一系列刺激反应,对心脏、血压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711061121.jpg

    “三伏天”适宜的食物有:

    白扁豆:有清暑化湿、健脾益气、止泻消渴的作用,尤其是长夏之时,暑湿吐泻,食少久泻,脾虚呕逆者食之最宜。

    乌梅:有生津止渴,祛湿养阴的效果。夏季饮用乌梅汤,不但是清凉饮料,还可防止肠道传染病。

    薏苡仁:又称六谷米,有清热利湿和健脾补肺的作用。最适宜长夏季节里暑热挟湿者煮粥服用。

    荸荠:有清热祛暑、生津止渴的功效。热天口渴、咽喉干痛、肺有热气、眼球红赤、口鼻烘热、咳吐黄痰时,食之更宜。若炎夏时容易发生暑热下痢,饮用荸荠汁,能清理肠胃热滞污秽,可收辅助治疗效果。

    苦瓜:有清火消暑,明目解暑的作用。适宜夏季烦热、口渴多饮,甚者中暑发热时服食。

    菊花:有疏散风热、泻火祛暑、清肝明目的作用。对夏天头昏脑胀、暑热烦渴、目赤肿痛,以及血压偏高者,颇有益处。

    绿豆:能清热解毒、消暑除烦,为夏季祛暑佳品。

    苋菜:有解暑清热的功效。苋菜含有高浓度赖氨酸,对人体生长发育很有帮助。若是孕妇夏日临产前食之则易顺产。

    丝瓜:性寒凉,为夏令佳蔬,有清热、凉血、祛暑的作用。

    美编:吴龙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