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直击职业技能大赛
    小收纳,大前景!带您走近整理收纳师

    抖、铺、量、收、合、定、转、归,十秒不到,一件短袖T恤就以包叠的方式整理完毕。6日,在黑龙江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黑龙江选拔赛的现场,来自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整理收纳师专业技能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引来多人围观,该赛项首次参赛即成为赛场焦点。

    模块A衣柜空间规划

    模块B书柜及写字台规划收纳

    3、2、1,比赛开始!随着裁判长一声哨响,模块A衣柜空间规划及衣物规划收纳与模块B书柜及写字台规划收纳的参赛选手立刻行动起来,两个模块均为两人一组,先是将物品全部摆放在桌面上,然后各自分工,迅速作业。在A模块,一位选手以速叠、包叠、卷叠等方式将衣物折叠起来放置于收纳袋中,另一位选手负责挂衣区的布置。在B模块,刚刚比赛完毕的选手正在向评委讲解自己的收纳理念,她说:“考虑到家庭成员身高不同,我们将书本放置进行了高低区的区分,爸爸妈妈个子偏高,因此,我们将成人书籍整理后放置于书柜较高的位置,将宝贝的书籍放置于低矮的区域,便于拿取。”

    该赛项的选手郭玮婷说,学会这项技能就是学会了节省时间,节约空间。通过整理收纳可以锻炼自己空间思维能力,让生活也井井有条。希望以后可以用自己的技能做些公益活动,带动身边的人,提升自我价值。

    整理前后对比

    整理收纳赛项裁判长韩艺恩告诉记者,整理师在作业过程中会有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我们这次考评的收纳技能主要包括:制定整理收纳、空间规划设计方案,尺寸的计算与运用等,评定标准相对简单和基础,更多的是考量我们整理收纳师的素养、仪态、言行还有整体形象。

    大赛现场

    作为首次进入到职业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莉介绍,本次比赛,学院积极响应黑龙江省人社厅的号召,共承办整理收纳、宴会布置、宴会服务、前厅服务等世赛和省赛共六大赛项。其中,整理收纳是指利用专业知识并按照服务技能标准和规范的操作流程,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所居住的家庭空间及物品需求规划设计定制整理收纳方案,根据设计定制的方案进行整理收纳服务,打造动线合理、物品收纳有序、拿取使用归还便捷、扩容空间、视觉愉悦且具有陈列美学效果的安全空间的竞赛项目。

    王莉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学生们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自己对职业技能的认知。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达到了学习和交流的目的,对学生来说,也提升了士气,大家对于自己专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见习记者 王阳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