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从全省垫底跃升至第一梯队
    林甸县域经济发展强势进阶

    □本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全县GDP总量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1亿元,这是林甸县2022年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从“63”到“13”最后到“11”,这是6年来林甸县域经济总量全省排名的进阶数字。

    2023年一季度,林甸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6亿元,增长8.7%,增速全大庆市第一。

    曾经的“国贫县”林甸强工业、重特色、优环境,蹄疾步稳,“一路小跑”,开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无到有 荒地上崛起两个工业园区

    “现在有5家上市公司的项目在林甸落地或正在对接中。”林甸县委书记晋伟对记者说。

    除了伊利、牧原两大上市企业,山东水发集团拟在林甸规划建设一座温泉康养社区,其中两个项目已开工,同为上市公司的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参与项目承建。

    成功引建国内国际知名的伊利、牧原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大庆伊利液态奶、牧原生猪一体化、宏福现代农业等94个项目签约落地,如今,林甸县规上工业企业已经由2016年的4户成长至36户,大小项目遍地开花、优质产业茁壮成长,GDP始终保持年均7.2%的高速增长,实现了从全省经济排名垫底跃升至第一梯队的华丽蜕变。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2017年以前,林甸县还是全省63个县城中唯一一个没有工业园区的县份。唯一的生产加工型企业——伊利,6条生产线只运行2条,被形象地称为林甸工业的“掌中宝”。

    2016年,林甸新一届县委班子提出强力实施工业强县、项目立县、产业兴县三大战略,将搁浅的大庆温泉新城项目,“变废为宝”改建成四季青工业园区,累计投资近5亿元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

    县委书记晋伟带队5天跑了7个省、对接11家企业,半年时间十多次到山东洽谈。在还是一片荒芜的林甸经开区规划用地上,县招商团队耐心为一拨拨意向投资人描绘美好未来。

    直到2017年5月,努力终于有了收获。园区迎来第一家“吃螃蟹”企业——乐尔肉兔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有了乐尔养殖的勇敢试水,一个月内,昌林木耳、博奥牛初乳加工等企业相继入驻。2017年9月,林甸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批准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实现了产业项目零突破。2019年11月,林甸经开区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逆袭之路正式开启。

    “我们都是订单式生产,现在最不愁的就是销售。”近日,黑龙江乐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林甸经开区首家落户企业,乐尔食品拥有国内领先的屠宰加工生产线,年可屠宰加工肉兔1000万只,年销售收入可达6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四川、广东、福建等地,是我省唯一一家出口欧盟的肉制品企业。

    当年的“掌中宝”伊利,如今在林甸已累计投资50多亿元。2022年实现总产值32.2亿元,总上交税金7183.9万元。同时有效带动种植、养殖、饲料加工、物流、包装等多个行业发展,正在向百亿级闭环产业链发起冲刺。

    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是年屠宰300万头生猪的肉食品加工厂,去年6月投产运营,当年实现产值1.4亿元。公司实现养殖、饲料、屠宰、肉食深加工全产业链培育发展,带动冷链物流、包装、深加工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生猪双百亿产业集群”。

    走进林甸经开区,园区所见满眼生机。经开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敏介绍,A园区位优势明显,启动区已实现“七通一平”,企业入驻条件优越。B园花园化工产业园,占地10平方公里,是全省县域经开区中唯一一家化工产业园区,规划设置了生物医药产业专区,污水处理、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承载能力强、开发潜力大、发展空间足。

    从养到“链” 提着“篮子”选“好菜”

    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年初以来,林甸县15个招商专班便马不停蹄开启招商模式,由县领导带队,赴呼和浩特、南阳、济南、深圳等地开展招商20余次,对接40余个项目,8个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招大引强”,小城林甸底气十足。

    在最新确定的该县产业链招商图谱上,畜牧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是招商主攻目标。

    奶牛规模牧场发展到33处,日产生鲜乳超千吨,位居东北第一、全国前列;全县奶牛存栏达到10万头,年出栏生猪60万头,肉兔90万只,畜牧业半壁江山地位持续提升,外加“中国温泉之乡”和大美湿地的天然优势,林甸的招商底气和信心即来自于此。

    “畜牧的事,在林甸无论多小都是最大的事。”这一点,林甸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姜广猛深有体会。姜广猛的手机里每天都会接到牧场管理服务组给他发来的关于牧场管理方面的信息,至今已有几千条。“我们有两个小组,牧场管理服务组和奶业生产管理办公室。不论是谁,只要说起畜牧养殖都是半个专家。”

    坚持规模发展“扩规”,全县建成奶牛规模牧场33处;注入智能活力“增效”,投资320万元建立“一牧云”奶牛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奶牛养殖全程数字化管理;深化繁育改良“提质”。奶牛良种化率达到100%,进口奶牛占比达到60%,实现核心种群的高效扩繁和品质改良。

    目前,牧原集团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和年屠宰3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厂均已投产运营,林甸县生猪产业集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框架已构建完成。全县肉兔规模养殖场(户)已发展到35个,年出栏商品兔达到110万只,形成了种兔繁育、肉兔养殖、商品兔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填补了全市肉兔产业空白。

    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围绕乳业、生猪、温泉等8条重点产业链,聚焦打造“奶业百亿产业集群、生猪双百亿产业集群、肉兔双十亿产业集群”,林甸精准绘制招商图谱,全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通过链式招商释放“磁吸”效应,推动项目集聚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养促“链”,提着“篮子”选“好菜”,林甸下了一手好棋。

    从被动到主动 全方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1年为伊利退税将近1亿元,2022年助企纾困再免税1亿元;

    牧原集团出现招工荒,经开区、工信局、人社局三部门联手,建立微信招聘群,线上线下举办多场招聘会,最终助企招工158人。

    一次退税,一次免税,一次特殊的招聘会,为林甸的营商环境做出了最好的注脚。

    “筑巢引凤”与“保畅稳链”并举,“想客商之所想,更要想客商之未想”,林甸县干部上下一心,拼劲十足,用心做好签约、落地、投产等各环节、全链条服务,引导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和投资决心。

    经开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敏一眼就能从园区企业生产报表中,发现企业遇到的问题,并且全力助企纾困;县工信局自2021年以来,累计为企业争取政策奖励资金2438万元,争取融资贷款4112.8万元,组织11户企业成功获批规上工业企业。

    年轻的工信局副局长张婉琪经常追着企业填表,手把手帮助企业做PPT。“精准落实相关政策,没有一次让政策跑空。”张婉琪笑着说。

    主播“探厂”,“直播带岗”颇有新意。年初以来,林甸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某直播平台开设的账号,已累计为企业招工700余人,其新颖的形式也深受企业和务工人员青睐。“账号粉丝数直线上升。”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海南说。

    林甸县成立27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专班,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擂台赛”——确定155项重点考量任务,在县、乡镇、社区政务服务大厅高频事项窗口安装107套“好差评”系统,畅通政务服务群众评价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大幅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最大程度便民利企。

    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聚焦主导产业,推进链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正是林甸县域经济发展最富饶的根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