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我省再添3家中科院科学家工作室
    全省中科院科学家工作室达到88家

    本报讯(记者彭溢)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3年第一批新备案的3家黑龙江省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工作室,均来自农业领域。中科院的“最强大脑”与龙江黑土特色紧密结合,将推动我省在寒地早粳稻分子育种、农业遥感监测、延长玉米深加工产品产业链等领域开展开创性研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此次新备案的3家科学家工作室分别是依托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建立的中国科学院方军寒地早粳稻遗传资源改良工作室,依托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立的中国科学院温廷益合成生物学工作室,依托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立的中国科学院吴骅农业遥感工作室。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方军说,建立中国科学院寒地早粳稻遗传资源改良工作室,可以支持绥化分院进行寒地早粳稻遗传资源改良工作,精准挖掘早粳稻有利基因,筛选出一批重要资源,并进行保护、利用,进一步丰富寒地粳稻育种的亲本遗传资源和优异基因资源,完善寒地水稻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体系,加快黑龙江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的培育。

    “温廷益研究员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生物合成机制、菌种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我们合作已久,通过他的技术研发和指导,伊品新材料以玉米为原料,生产尼龙56切片新产品,有效延长了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和民用丝领域得到推广。”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研发负责人郭小炜介绍,“此次成立工作室后,双方将深入挖掘和开拓戊二胺和尼龙5x在民用纺织、工程塑料、特种聚氨酯、水性涂料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吴骅农业遥感工作室则依靠吴骅及其团队的技术力量,获取黑土卫星与无人机多模态遥感数据、作物生长状况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科学研究,建立遥感监测模型。为开展黑土保育与养护、提升农业信息化与智慧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省院士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冉东升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科院科学家工作室88家,通过科研技术联合攻关,推动了一批中科院高端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培养了高水平科技人才,推动了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