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一线绽芳华|龙测4002,航道测绘挺“硬核”!

    “鸟瞰峰峦起,穿梭云雾间;破晓测经纬,余晖伴鸟回。”龙测4002船队,用劳动的音符在“黑松乌嫩”琴弦之上,弹奏出一曲曲龙江航道人的颂歌。

    龙测4002船队隶属于黑龙江省航道事务中心,拥有420马力大测艇1艘、90马力工作艇1艘,在职职工12名,是一支专技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航道养护硬核力量,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船舶轮机维护保养

    为航道测绘生产保驾护航

    龙测4002船队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以开展系列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建立甲板、轮机应急联动机制,规章上墙、制度上墙、职责上墙。开展“今天我是安全员”活动,将“学条例、学规章,争做安全责任人”的成绩纳入年终船队考核内容,采取理论答题、实践操作、应急反应等形式,检验活动质效,以强压态势将安全管理理念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船队经常开展多科目安全岗位练兵活动、隐患排查演练,组织全体队员进行系统的消防演习,通过系列举措明晰紧急事故中各自的职责,收效显著。

    船舶按规行驶

    常年奔波在水流湍急、浅滩密布的界江水域,每年航行里程都在5000公里左右。由于安全教育到位,安全措施得当,船队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机海损和人身伤亡事故,为航道测绘生产提供了坚实的航行和基地保障。

    为龙江水运发展注入动能

    一个集体的核心动能,在于能力与作风的有机结合,既要有胜任岗位的能力,又要有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的作风,更要有锚定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龙测4002船队紧紧围绕“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融合、以融合促提升”的工作理念,压实“党建+业务”一体化建设主体责任,筑牢航道养护一线战斗堡垒。船队常年根植界江,克服了界江人烟稀少、物资匮乏、山高林密、水流湍急、航行里程长等诸多困难,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诸多界江航测任务。

    船员测绘风采

    2015年至2021年,先后出色完成了中俄国界第一次联合检查水文测量任务、中俄国界东段两地段(黑瞎子岛区段)水文联检测量任务、中俄航联委56次例会测量项目、黑龙江中游瞬时比降联测、黑龙江乌苏里江航道水深巡查等界河测绘任务。

    在执行勘界中俄共测区段任务中,船队用精准的测绘成果纠正了许多俄方测量中的误差,提供了第一手优质水文测绘数据和图纸资料,为中俄两国划定国界和确定界江主航道的走向提供了可靠的数据遵循,为国家事权和龙江水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祖国勘边守界勇毅前行

    2023年4月,龙测4002船队经过有序的船检、安检工作,开启执行一年的航道养护任务。

    外业水深测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十三届劳动模范获得者、“勘界尖兵”李茂俊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他带领一班人在春季界河航道水深巡查测量任务中,顶着刺骨的寒风,驾驶着测艇进行水深测量。即便穿着厚厚的棉服,船员们依旧冻得瑟瑟发抖。江水拍打在脸上钻心的疼。他们根据水情不停地调整航速,按照比例尺严格行驶在既定的航迹线上,考验的不单单是驾驶技术,更是专业的测绘能力。

    酷暑时节,在地形测量中为了数据精准需要进行界碑联测。零上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队员们穿密林、跨沟壑、爬高山,汗水顺着额头脸颊缓缓流下,荆棘抽打在身上、手上,留下道道血痕。他们肩扛仪器设备,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没有道路的丛林中。外业之后又紧罗密布开展内业工作,拷贝数据、校核点位、导入成图、勾画等深线、形成图廓,每一个步骤必须精益求精,考验着耐力、检验着能力。

    龙测4002在执行任务

    船间工作是“白加黑、5+2”模式,没有休息日,争分夺秒,克服重重困难,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区域养护工作,再按照计划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任务区开展新一轮的测绘工作。

    “如果你不是龙江航道人,你不必开航时战枯水、摸沟找道、顶风冒雨航行,就像年复一年的约定;你不必来到这里忍受蚊叮虫咬、狂风暴雨的洗礼;你不必远离亲人的陪伴,也不必缺席父母的老去;你不必顶烈日、冒酷暑,用脚步丈量龙江两岸大地,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你的衣背;你不必在夜晚灯下,以劳累一天的忙碌身影,编制一幅幅测图,书写航道人的脊梁。只因你是龙江航道人,这所有的不必,你都扛在肩上,负重前行。”这就是龙测4002船队的真实写照。

    记者:王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