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有事找网格员!佳木斯市域社会治理全国示范

    基层治理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全面实现社会治理创新任务和远景目标,离不开广大网格员,在佳木斯市,“有事找网格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

    消防演练进社区

    “现在网格员对我们都无微不至,处理事情特别及时,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佳木斯市港湾街道粮库社区独居老人隋大娘的邻居提起网格员赵希卓时竖起了大拇指。近日,隋大娘突发心脏病,赵希卓在接到邻居求助电话后一边联系老人女儿,一边联系救护车,及时救助使老人转危为安。

    赵希卓格外关注网格内的老年人,有卧床和行动不便的,不方便去办理退休生存认证,网格员会主动入户,为老人上门认证,帮忙采买生活用品和药品更是“家常便饭”。

    “我熟悉网格中每一家每一户,大事小事我都管,只要社区居民有事找我,一个电话我就会出现。”赵希卓的话也是佳木斯3.6万名网格员的一个缩影。

    2022年,佳木斯政法委将网格化建设向3.0迈进,推动职能部门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至网格,积极探索“政法+网格”“边境管理+网格”“信访+网格”等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域覆盖。通过建设市、县、乡、社区(村)四级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构筑起基层治理线上线下“一张网”。

    网格员开展入户信息采集

    佳木斯市工作经验被列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型示范案例,全省加强网格化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现场会在佳木斯市召开,《瞭望》《法治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多次对佳木斯市网格化工作宣传报道。整合社区(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工作力量,建立全域、全时段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打牢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在中央政法委第八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佳木斯政法委代表以《针对失信“切肤之痛”,重塑诚信道德新风》为题,介绍了德治教化工作经验,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佳木斯市成功举办。

    向阳区司法局举办送法进社区

    5月11日,佳木斯市委政法委员会被评为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是黑龙江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单位。

    近年来,佳木斯市政法委全力聚焦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深入推进“平安村(社区)、乡镇(街道)”“平安校园”“平安交通”等15项系列平安创建活动,集中开展治安重点地区专项整治等12类综合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组织开展了“三打两控一遏制”“平安之夏”“核心使命-2022”等专项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综合排名位居前列,连续六年获得“中国最安全城市”。逐步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支撑,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机制建设”为主体的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图片由佳木斯政法委提供)

    纪世强 记者 刘大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