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龙江 新故事|实验七年 大棚种出羊肚菌

    □本报记者 张雪地

    24日,在牡丹江市西安区大漠村蔬菜大棚里,王俊波借着大棚上的棉被缝隙透出来的光,喜盈盈地采收羊肚菌。

    在大漠村,王俊波租用了13个大棚种植羊肚菌,每个大棚500平方米,能收获800斤羊肚菌,按照市价可卖到8万元左右。

    因为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一直被欧美等国家作为人体营养的高级补品。

    如何与羊肚菌结缘?原来,在一次宴会上,王俊波第一次尝到羊肚菌炒肉。独特的香味让他记忆犹新,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随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羊肚菌种植技术,但是无论技术还是气候条件,都不符合东北地区实际情况。

    尽管是“农业小白”,作为退役军人,王俊波有股不服输的劲,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南方菌种培育在北方的大棚里。

    说干就干。2016年,他在大漠村租了一个大棚做实验。“一个大棚分成10块地,有的铺上草木灰,有的放石灰,有的只是黑土地……经过种植观察比对,有的地块颗粒无收,有的地块长出多颗。根据比对结果,他又对土壤环境进行调整……”王俊波说,他没有先例可循,只能用“笨方法”实验。

    直到去年,王俊波才实验成功。“刚长出来的羊肚菌非常小,得趴在地上才能看到。你不知道,我看到满棚针尖大小的羊肚菌长出来,别提多高兴了!”王俊波说。

    “羊肚菌之所以难种,是因为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它需要充足的空气和湿度,需要地表温度高,又害怕太阳直射产生的高温,超过25℃的环境下半个小时内就会晒死。而且羊肚菌生长的土地不能施肥、喷农药,需要非常干净的生长环境,确实是很娇贵的物种。”王俊波说,这就需要照顾它的人非常了解它的特性,掌握温度、湿度,及时进行通风、遮光等工作。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当地菜农过来了解羊肚菌。王俊波毫不吝啬地介绍着羊肚菌的种植技巧。他表示,如果有村民想一起种植羊肚菌,他将提供技术指导,并收购村民种植的羊肚菌,形成羊肚菌种植的合力。

    近年来,随着羊肚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认可,价格水涨船高,即使是在南方的超市,四五个卖相好的羊肚菌也能卖到100多元。鲜的羊肚菌要100多元一斤,干的羊肚菌则达到800多元一斤,被称为“植物软黄金”。

    “好东西不愁卖,这些羊肚菌都是以订单的形式销售,销往山东、广东等地。”王俊波说。

    新鲜的羊肚菌采摘下来只能保存3天。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羊肚菌和冰袋一起放入保温箱中,直接打包上飞机,运往目的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