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理论大家谈 | 勇于自我革命 深化政治监督

    云兆武

    《论党的自我革命》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文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政治监督具体化中积极实践党的自我革命

    政治监督具体化,强调的是政治监督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是以具体求深化,在深化中把握规律,再进一步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要坚持聚焦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深入,强化全程监督、跟进监督。

    在政治监督实践中,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尽职履责担当作为情况,推动各地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在谋划工作上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结合地方发展建设实际,紧盯重大任务,建立政治监督工作台账,明列政治监督任务清单,一抓到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到逐项监督落实、形成监督闭环。

    在政治监督精准化中有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政治监督精准化,强调的是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以精准求实效,始终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为着力点,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政治监督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政治监督中,将精准要求贯穿各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微处入手,向关键处发力。要精准发现问题,着力纠偏差;精准分析问题,着力防风险;精准解决问题,着力促整改。坚持从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在精准监督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利益有人维护、权益有人保障。面对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要通过精准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站稳立场,在众说纷纭中保持战略定力,精准识别是否有利于确保政治稳定、加快经济发展、赢得群众拥护。以此作为衡量、评价政治监督效果的重要依据。

    在政治监督常态化持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

    政治监督常态化,强调的是政治监督必须在经常和长期上下足功夫,以常态求长效。把握好政治监督时度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耐心。清醒认识到自我革命不会是毕其功于一役,防止“速胜”心态。同时也要防止持久推进带来的“厌战”思想,在常态化政治监督中坚持好、发扬好、实践好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实践中要将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各项监督之中,在内容上全包含、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避免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将政治监督作为一种经常性工作、常规化工作,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常抓不懈,实现政治监督常态化目标。

    (作者单位:大庆市纪委监委)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