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龙江 新故事丨1205钻井队 打出一口井 留下一片“绿”

    员工正在检修泥浆罐上离心机。李洪伟摄

    本报讯(李洪伟 王嘉梁 王献富 记者刘楠 赵吉会)“井队绿色动力投入使用后,井场安静很多,空气也清新了,也没有废油落地了,不仅节约成本,省时省力,还能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有毒气体排放。”24日,在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他拉哈镇布拉河村附近的大庆油田GY8-Q9-H8井场,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

    持续坚持绿色清洁钻井施工模式、做好场地防渗防漏措施、及时处置泥浆岩屑,让“双碳”目标融入到钻井全过程,让绿色成为品牌最亮丽的底色。截至24日,公司年交井235口,进尺达31.6万米,实现绿色、高效打井。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铁人的后代们向自己提出了一个挑战:打出万吨石油,不污染一寸土地!

    油不落地,液不外排,废有所收。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坚介绍:“不论井打到哪里,都坚持以QHSE管理为标准,低碳绿色钻井理念已成为1205钻井队每名员工的岗位准则,自觉做到‘两不落、一保持’,即保证油污不落地、泥浆不落地,保持施工前后井场和驻地的原貌不改变。”为此,钻井队提出了“走一处,净一处”的口号,在井场、驻地实行袋装垃圾。特别是清洁生产已落实到钻井施工每一道工序,贯穿于搬迁安装、钻井完井全过程,真正做到了让低碳绿色跟着井队走。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钻井二公司修订完善《钻井二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今年又积极推广完井泥浆重复再利用技术工作,积极协调运输集中压滤转运车辆,实施井间泥浆转运近200口井。在推进绿色低碳清洁钻井生产过程中,公司通过实施钻机“电代油”“气代油”,泥浆回收重复利用等节能举措项目,提高设备能效利用率,不仅提高了钻机控制系统的稳定性,而且作业环境显著改善,降低了钻机维护工作量和费用支出,使钻井生产更加安全、高效、环保,让每一米进尺都绿色、高质、高效,让每口井都成为让甲方放心的质量标杆。公司通过内部架设钻井线路,油改电钻井施工49口井;中深井以及大平台井,在无法架设钻井线路的区块,使用燃气发电,油改气施工6口井,公司42支井队配备了泥浆罐、石粉罐。

    钻井队打井到哪里,泥浆重复再利用的工人就干到哪里,打下一口井,就留下一片“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