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百业身边人
    逐梦蓝天的电网卫士

    于洋(右)指导无人机巡检。

    于洋检查无人机。

    于洋分析采集的影像。

    工作中的于洋(左)。

    □文/摄 本报记者 刘艳

    “咱们分成三个小组,抓紧时间,今天必须赶在下雨前完成任务。”近日,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电塔街附近的220千伏哈香线作业现场,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巡检技术负责人于洋正在给徒弟们布置工作任务,他们当天要对220千伏哈香线进行无人机自动化精细巡检。

    无人机缓缓升空,在输电杆塔上方展开作业。“利用无人机对所有电力设施进行可见光拍摄,对电力设施接点进行红外测温,如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检修,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在220千伏哈香线作业现场,于洋说,此次作业,在即将下雨的特殊天气情况下,需要快速完成所有电力设施接点红外测温工作。

    作为老输电巡检人,于洋曾爬冰卧雪、翻山越岭巡检输电线路,深知输电工人的辛苦与危险。为此,进入智能时代,他带领团队钻研无人机自动化精细巡检工作,成为哈市供电巡检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高新力量”。今年“五一”前夕,于洋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探索的脚步不停歇。于洋告诉记者,无人机巡检于2021年实现了自动化精细巡检。接下来,将开展无人机无人化自动巡检工作的探索。“无人化自动巡检是把无人机以网格化方式布置到作业现场附近的智能化设备中,借助智能巡检指挥监控平台让无人机‘一键巡航’。无人机按照设定好的路线一项接着一项进行精细化巡检,实时拍摄现场情况传输至后台。在实地巡检过程中无需耗费人力,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巡检工作。”他说。

    持续创新实现技术攻关。2018年,于洋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于洋编写的各类智能巡检技术标准规范类手册,填补了我国无人机技术在高寒地区输电线路应用领域的空白。近年来,于洋带领团队研发出无人机激光建模、无人机带电水冲洗、无人机验电等新技术。同时,他主持研发创新成果12项,带领团队获研发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6项。

    有传承才能更好地接续奋斗,于洋尤其注重培养青年人才。2015年,由于洋牵头组建的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无人机航模兴趣小组”成立。小组成员在工作之余进行飞行练习。顶着烈日,皮肤晒伤脱皮中暑;冬季提高操作手感精确度,不戴手套导致手指被冻肿。如今,“无人机航模兴趣小组”已转型为于洋劳模创新工作室,人数也从6人发展到18人,其中15人已成为中国航协会员,3人获得国家电网UTC培训教官资格,3人拥有AOPA机长资格。

    截至目前,于洋团队完成了3万余架次的无人机巡检工作,累计开展各项飞巡任务12168公里,巡视杆塔35041基,输电线路巡检效率较人工巡检提高了4~6倍,巡检质量显著提升。目前,于洋带领团队利用无人机技术可进行常规性电力设施巡视、电力工程验收、突发电力事故特巡、电力基础设施外力点破坏航拍取证、定期巡视跨江百米塔特巡等多项作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