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江工匠“各显神通”
    龙江职教亮相全国职教周主题展

    近日,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在山东潍坊召开。龙江职教以“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职教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亮相展览。教育部主要负责人位临我省展区指导工作,对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区,包含制造强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八个主题,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近430所院校参加展览。在乡村振兴板块,我省围绕产业富农、科技强农、文化惠农、对口扶农、推广良机、繁育良种等方面展现职业教育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设成效,通过农产品溯源互动、AR智慧农业体验、非遗制作、现场文化展演、电商助农直播等形式,多维度展现龙江职教服务乡村振兴成果。

    相关部门负责人莅临我省展区

    软糯香甜的玉米、四溢飘香的豆汁、迷倒舌尖的星火米......与其他展区不同,充满浓浓乡土情的“龙江职教”展厅引得不少参观者寻“味”而来。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将自主培育的高蛋白大豆,装在印有“教”logo的小布袋中参展亮相,该学院师生冲泡好一杯杯香醇豆粉,请参会者品尝。“这款大豆就是我们联合省农科院及龙头企业共同选育的新品种。如今,此品种突破大豆种植区域北界,实现在第四五六积温带可种植,年均推广面积达300万亩以上。”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职教研究所负责人翟秀梅介绍,学校还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组建黑土保护性耕作研究所,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6320万亩,近三年累计促进粮食增产41亿斤,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将自主培育的高蛋白大豆带上展会

    齐齐哈尔依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校长丛德全在现场煮起了五彩鲜食糯玉米,玉米刚一出锅便被“抢”光。“我们和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鲜食玉米速冻蔬菜加工企业及农业院校合作成立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学院,做大做强我省鲜食玉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丛德全说。

    齐齐哈尔依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校企合作产品

    在“龙江职教”展厅现场,我省涉农职业学校联合相关企业,集中展示了良种繁育、良机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模式。来自黑龙江特有的鱼皮衣、鱼皮画、桦树皮画、松塔画、稻田画、刻瓷、蛋雕等,吸引参展留学生和少数民族师生前来打卡。

    我省职业院校现场展示作品

    展会上,龙江工匠们“各显神通”,精湛技艺让参观者赞叹不已。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非遗”传人现场传授剪纸技艺。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设置北大荒版画拓印体验区,邀请参观者共同拓印作品,该学院北大荒版画工作室教师周朝元说,“北大荒版画是龙江文化的瑰宝,此次布展增加更多互动体验,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北大荒、了解黑龙江。”在北大荒XR产业学院VR体验区,参观者带上VR眼镜可身临大自然,体验农作物的生长。哈尔滨职业学院网红学院师生全程直播主题展盛况,宣传推介龙江职教服务乡村振兴成果,直播间人气爆棚。

    哈尔滨职业学院网红学院师生现场直播推介龙江职教服务乡村振兴成果

    本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为期四天,全国20个省近1000家职业学校、企业和机构参展。

    (图片由省教育厅提供)

    赵超 卢爽 王楠 记者 赵一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