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鹤岗 狠抓落实抓出 高质量“开门红”

    张恒 本报记者 吴树江

    “四聚焦、四强化”深化“四个体系”,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实现首季高质量“开门红”。今年以来,鹤岗市坚定不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将“四个体系”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一季度,全市8项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3项全省第一,6项全省前三,首季实现较高水平“开门红”。

    聚焦“领导责任”抓落实,强化履职担当,推动领导责任向基层单位延伸。鹤岗市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落实责任制,从市级领导到基层人员全部拧紧责任链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责任体系,强化基层单位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指挥部”抓统筹推进,鹤岗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工作推进指挥部,负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领导全市能力作风建设。今年以来,鹤岗市确立“全力实现晋位升级”的工作定位,突出“更深层次、更大力度、更高成效推进能力作风建设”的主体任务,明确“经济指标实现新提升、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整体发展实现新跃进”三大目标,确保“工作落实年”活动从年初开始就沿着“高位推动、高端实施”的道路运行。在经济发展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决心,统筹推进保增长、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研究制定21条促进经济运行政策等措施,采取月晾晒、季调度等机制,逐层传导压力,经济指标取得历史性“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为“半年双过半、全年超预期”奠定坚实基础。在能力作风上,突出“学讲比练”“保促争铸”“三办联动”“四抓一创”“五个深化”等特色创新载体,深度落实《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主要措施,促进干部能力实现“新提升”、作风呈现“新转变”、精气神展现“新面貌”。

    “调度员”抓协调攻坚,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为各项工作的调度员、牵头责任人,带领分管领域、分管战线组织推动、解决梗阻问题。年初以来,市级领导带头包联企业开展“敲门行动”,全市1021名包联领导干部对接企业覆盖率达到100%,企业家反映的22项诉求办结率达到100%,为包联企业、包保项目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协调解决了产品销售渠道不宽、物流运输不畅、人才用工短缺等各类难题,确保了关门嘴子水库、鹤伊高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中国五矿10万吨高纯石墨、中海油华鹤30万吨绿色增值复合肥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据悉,今年共围绕“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省级经开区建设”等任务发放“双向通知单”18份。收到提示单后,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助力经开区发展的重要手段,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分赴北京、江苏、广东等地招商40余次,接洽来访企业39家,开展线上招商活动10余次,与深圳中盈华富、青岛蔚蓝生物科技等企业在石墨新材料、农副食品深加工、现代物流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一季度,鹤岗市利用省外内资24.67亿元,同比增幅1.9倍,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利用外资27.7万美元,实现同期破零。

    “施工队”抓落实落靠,各县(区)、各单位、各工作专班是工作落实的施工队、责任实施主体,“一把手”为“施工队长”、承标科室人员为“施工队员”,推动具体工作任务,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6%,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领导带头抓落实的同时,鹤岗市聚焦“核心任务”抓落实,强化精准发力,推动工作推进向重点任务聚焦。聚焦“时限质效”抓落实,强化跟踪问效,推动督导检查向深入落实发力。聚焦“结果导向”抓落实,强化鞭策激励,推动考核评价向提质增效转变。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