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省政协机关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微调研见微知著 建真言共促振兴

    □本报记者 郭铭华

    “以方法优化提升调研工作质效,坚持握紧‘竹竿’直入基层求实调研,解剖‘麻雀’分析案例求细调研,剥好‘洋葱’由表及里求深调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启动了“大下基层察实情、积极建言促振兴”微调研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五一”期间,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坚持身入、心入、情入,带着对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心、对龙江发展的真挚关切、对家乡变化的深刻感知,一路看、一路听。

    “这个假期,我和爱人带着孩子专门去了西柏坡,我们一家人一起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我的假期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我回到家乡北安,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重温了龙江奋斗历史。”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告诉记者说。

    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将调研的过程作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历练,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他们将调研内容与年度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议题结合起来,围绕农作物良种创新突破、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等内容,和企业负责人零距离探讨,同社区居民心贴心交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收集到具有真实性、客观性的“一手资料”。

    调研中,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紧盯群众身边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生活细微处,设身处地体味“酸甜苦辣咸”,深思解题之法。交通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有的建议增加鹤岗到哈尔滨动车车次、加强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引导、科学规划管理哈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有的反映哈尔滨部分医院、街道餐饮企业停车难,有的就清理街区僵尸车、新能源汽车出行进行了深入研究;很多问题和建议源自大家的切身感受,有人在陪父母就医过程中发现如何让老年人更好适应数字生活的问题,有人是因为家里有了新生儿就家政育婴师行业发展提出建议,有人回到老家就提高农村室内卫生间使用率提出建议。

    学习先进才能找到差距、寻求突破。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走进车站码头、景区山头、田间地头,对比着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点燃反思的火花,出新招、谋新策。对于关注较多的文旅发展问题,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带着淄博烧烤为什么火了的思考、带着其他省市是怎么做的等一个个问号,围绕我省夜经济的烟火气、挖掘文化元素、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擦亮餐饮旅游特色品牌、提高亚布力熊猫馆旅游体验等提出建议。

    对于收集获取的情况和问题,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深入分析、归纳整理、总结提炼,形成了一批文字精炼、有亮点、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推动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