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沾河局公司 “红色引擎”添动力 “林海先锋”促发展

    直升机空中洒水灭火。

    知识竞赛现场。

    实战演练。

    □文/摄 杜超 丰富 本报记者 马一梅 李健

    攀高者,必有信仰在胸;行远者,必有旗帜领航。

    在全面锻造生态铁军、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进程中,龙江森工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做强“林海先锋”党建品牌,不断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迎春风,沐春雨,启新程,这里处处呈现出奋发进取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之基

    “今天,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会后,大家还要深学细悟。”

    这是沾河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英建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研讨发言。一直以来,沾河局公司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公司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学习结合模式,“线上”利用沾河新闻、沾河林区微世界等传播平台,进一步拓展学习教育渠道。“线下”积极组织开展沾河林区大讲堂、组工大讲坛、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各类学习宣讲活动30余场,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方向、强信心、聚共识。

    品牌创建 激发党建活力

    “红色引擎”添动力,“林海先锋”促发展。沾河局公司坚持以“林海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五强五力”“五个结合”等特色载体活动,打造党建示范点10个,创建党员先锋岗168个,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2021年12月,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关键时期,该局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连续二十多天每天工作至凌晨以后。在严寒大雪的环境下对还林地块进行了全面踏查,获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林长制是落实管护责任,筑牢森林安全屏障的最有效方式。2022年10月,正值林区安装林长制护栏的最紧要关头,为缓解管护责任人的压力,由120名机关干部组成的4个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来到山林一线,手提肩扛,克服路途远、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义务安装林长制护栏1540片共1万余亩,让党旗在生态保护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沾河局公司组织开展“提质增效、党员先行”主题实践、“强堡垒、争先锋、促整改”专项行动等三项重点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4月20日,首个“森工植树日”当天,沾河局公司组织召开春季造林誓师大会,全局公司1100余名党员干部在山上山下同步开展春季造林还林活动,历经1个月的艰苦奋战,完成了14万余亩还林还草任务,一次性还清10余年历史欠账,高质量完成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序时任务。

    为推动寒葱等特色产业发展,公司做实产业文章,积极组织申报沾河3万亩寒葱绿色食品基地项目,目前,沾河寒葱基地已被成功列入省级示范基地。三年来,共采集寒葱600余吨创产值近千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职工朱彩芹为标尺,大力宣传彩芹瞭望塔上,两代夫妻用坚守与传承守护森防安全的事迹,打造具有沾河特色的标准化、半军事化森林消防“铁军”,构建“天空地”一体化融合体系,经过不懈努力,沾河局公司被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实现了连续13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作为森工集团下属面积最大的林业局有限公司,要在生态建设中真正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就必须加强人才培育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铁军。”沾河局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牟峰坚定地说。

    坚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去年至今,共有46名优秀干部通过竞聘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先后选派近4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培养,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激活“一池春水”。

    沾河局公司还坚持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组织开展上一堂廉政党课等活动,在职领导干部给家人写廉政家书、签廉政承诺书共计600余份。坚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生态保护廉政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以良好的作风锻造成具有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的生态铁军。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着力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沾河局公司充分发挥文联作用,创办了《沾别拉文学》期刊。组织开展文化艺术采风活动,创作出一大批体现沾河特色、具有较高文艺水准的文化作品。以舆论宣传为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能力作风谱新篇 旗帜领航启新程》等各类专题片16部。

    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共有医院等6个单位分别荣获省级、集团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持续开展争做“朱彩芹式好党员”活动,在“彩芹精神”的引领下,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谷彦昌、全国防火先进个人王刘洋、龙江好人赵宝力、丁立春等一大批先进典范,累计表彰“感动沾河”时代先锋集体及个人60余个……

    春风习习,焕发生机。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转作风,提信心,促发展,沾河局公司正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现代化沾河建设新篇章!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